首页 > 襄河时评

李杰:让教师节远离“铜臭”回归原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来源:荆楚网

  教师节马上就要来临了,每到这个时候,教师们都会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一类人。也有很多学生或是家长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敬重或感谢,选择在教师节的时候为老师送去一份礼物。

  教师节送礼,表达对老师的敬重或感谢之情本是无可厚非,作为学生们有的会送上亲手制作的工艺品,有的会送上美丽的鲜花,也有的会买些小礼品等等。而家长们大多数会直接送礼,以期待老师对孩子多费费心多关照一下。但是,如果把若小的礼物最后慢慢演变成“厚礼”,那么既是对教师行业这一“净地”进行“腐蚀”,也会对学生们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导致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教师们在面对自己学生送给自己的礼物,大多数是欣然收下,毕竟是学生们的心意,但是如果一个礼品价值过于贵重,对教师而言也难以收下,毕竟学生只是孩子还没有挣钱的能力,礼品钱基本都是向父母索要。而面对家长的厚礼更是进退两难,收下有违师德,不收令家长有偏见,认为自己嫌弃礼品不够档次等等。

  其实教师“收不收礼”无需纠结,不收礼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自身廉洁从教、正直为师的底线。作为一名教师,本身就是要无私奉献,把自己投身教育事业,面对送礼也应果断拒绝,切勿因为担心驳家长面子而犹豫不决,而是要告知家长,作为一名教师,在学校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的孩子,无须担心。作为家长,不能用送礼才能表达出自己对孩子的关心,这种金钱上的关怀也许是好意,但更多的是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玷污”,家长们如果要关爱自己的孩子,应该要多跟老师沟通、多配合老师工作,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对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作为学生,尊敬爱戴老师不仅仅是用礼物来表达。更多的是用自己的进步来报答教师,同时在与教师交流时,多使用文明用语,与老师互动时,主动维护课堂秩序。只有如此尊师,教师才能感受到暖暖的幸福感,收获有温度的教师节礼物。

  教师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受到全社会的崇尚,教师节也从来都不是用“厚礼”才能表现出的,这样只能坏了它原有的味道。期待在这个教师节里,家长、教师和学生能够相互理解、密切配合,让教师节远离“铜臭”回归原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