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立:电商法出台,消费维权为何仍不易?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荆楚网

  日前,天津地铁九号线上,“奇葩”男赤脚横躺在座椅上玩手机,不仅毫无形象可言,还全然不顾车厢里站着的其他人。另一位网友对此愤怒不已。这名网友虽然自己有座,但他果断出招,以“奇葩”制“奇葩”,将“奇葩”男的鞋踢出车厢。在霸座新闻的频繁曝光的当下,这一霸座和反霸主,叫人议论纷纷。(9月25日 法制网)

  近段时间以来,公共交通工具的霸座新闻不断刷屏,冲击着人们的公德底线,人们纷纷对霸座行为口诛笔伐,甚至还有对霸座者人肉的情况,可谓是从不同方面、不同方式反霸座。天津地铁九号线上霸座和反霸座的交锋,将霸座新闻再一次推到新高度,更值得公众思考。

  人们憎恶霸座言行,其不仅在于是不是占了一个座位的问题,而是霸座行为对公共秩序的干扰、扭曲和破坏。近段时间以来,不管是霸座男,还是霸座女,不管是霸座大妈,还是霸座大爷,甚至国际友人也出来友情霸座,人们对霸座的忍耐已忍无可忍,反击霸主正蓄势待发。因此,当天津网友将霸座者鞋子踢下车,让霸座人的鞋子提前下车,难免不引发网友的点赞和共鸣。

  针对霸座,首先需要进行管理的,应该是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方。但从目前来看,不管是最先被曝光的山东霸座男子孙某,还是后续被曝光的霸座者,处理上都稍欠“火候”,处理偏软、治理无方的情况,或是给其他人效仿的机会,这或许也是导致近期霸座新闻频发的原因之一。不管是好事者为了蹭热度,或是新闻媒体赚眼球,抑或是无师自通,总之,霸座如果不能从“官方”得到有效治理,难免不从民间升腾出治理霸座的力量。

  当霸座和反霸座在交锋中擦出思想的火花时,总归能够加快公共交通文明意识的进化。就像让座与不让座一样,就像扶与不扶一样,同样能够促进公共交通文明的螺旋发展,虽曲折但终归上升前进。因此,踢鞋治霸座,其做法是“不太君子”,有以霸治霸之嫌,治理效果也有待观察。并且,还有可能树立一个不良示范,塑造以霸治霸的先例来。

  因此,不管从哪一方、哪一层面讲,对于霸座者,治理必须要毫不客气的治理,但尤其需要讲究方法。正如事后天津地铁方面回应,遇到此情况时,应及时与地铁方面联系进行管理。这首先需要地铁运营方出面主持道义,维护地铁秩序。这也有赖于有公德、有法治精神的网友们,能够与地铁方面,或者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管理方面及时进行沟通。当公众与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方形成治理的合力,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妈,统统都将知趣退让,收敛言行。

  公共交通工具,是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当然是一个共治的空间,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人和整个交通工具利益者,都难为公德和法律规则所容。敢于与霸座者做斗争,本来就是一场文明之战,需要用正当合理的方式,不仅斗之有效,也将赢得任何一方的尊重,让霸座者心服口服,让社会更有温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