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梅子缙:从教育扶起,彰显基层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来源:荆楚网

  海拔1380米的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春泉村教学点,今年暑假迎来了建成投用后的第一批学生。为解决村里学生就近入学难题,去年10月巫山县投入320万元资金建设了这所崭新的学校。记者在学校内看到,两栋三层楼高的校舍刚刚落成,一些孩子正在操场内打篮球、乒乓球。(10月11日 新华每日电讯)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中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元稹写的饱含真情的诗句,可以说跨越了千年,至今仍然朗朗上口,成为很多人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也让人记住了巫山这个名字。重庆市巫山县却是重庆比较穷的地方,海拔高,村民生活条件艰苦,如何拔除当地的穷根,各级党委政府可谓是想尽了办法,拼尽了全力。教育扶贫无疑是当地脱贫攻坚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只有让后代拥有希望,才能够让整个家庭拥有希望。

  重庆市巫山县在教育扶贫的过程中,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从教育扶起,彰显了基层担当。通过不懈努力,当地的教育条件大幅改善,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回流”。长期以来,因贫辍学是造成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巫山县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加大投入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构建全阶段不断档的资助体系,实施全覆盖精准化的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或许,对于当地党委政府而言,重视教育,并不能够给自己的当下带来政绩,甚至很多领导干部认为,教育投入过大,收效不一定好,还是浪费钱之举,如果自己把这些钱拿去搞基础,搞建设,搞投资,反而会让GDP数据好看些。而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长期秉持这种错误认识。正是这一认识,让某些地方一直落后,越来越落后,甚至看不到脱贫的希望。

  对于家庭而言,孩子能够学习好,学到知识文化和真本事,以后才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可以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但是,在某些农村地区,由于教育投入不够,导致留不住好老师,从而教学水平一直不高,教学质量也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庭便会外出求学,想方设法离开当地。其带来的结果便是,会让教育落后地区越来越落后,在短时间内影响地方经济。从长远来看,也会让人才无法良性循环,也引不进来投资。

  从教育扶起,彰显基层担当。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厚植重视教育的思想根基,方能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