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杨晶茹:国旗不是道具,爱国也得有点常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荆楚网

  11月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开跑,中国选手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最后的冲刺较量阶段中,被两位志愿者先后递送国旗。直播视频中,何引丽在最后冲刺阶段节奏被明显打乱,接到手中的国旗也不慎滑落在地,最终她被非洲选手反超,憾失冠军。(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很大的争议。有关递国旗的环节,苏马运营方表示,这是一场“意外”今后会“不遗余力培训志愿者”。但这明显就是一场极其不专业的“意外”,轻描淡写踢皮球给万年背锅侠临时工“志愿者”,做错了事还忙着甩锅,吃相未免太难看。

  网友之所以将矛头指向主办方,是因为苏马组织方存在着重大的问题。虽然赛道上递国旗的是两位志愿者,但是志愿者的直接负责方是苏马,主办方没有对志愿者进正确、有效的培训,甩锅到二位志愿者身上是绝对说不通的,退一万步来说,就算这个志愿者个人的行为,苏马赛道两旁的管理人员呢?怎能放任非运动员随意进入赛道?国旗不是道具,这里是马拉松赛场,赛场有赛场的规则。赛事志愿者除了固定的饮水站外,不能违规踏上赛道,而根据国际田联手册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带,在终点等待冠军。

  马拉松的最后冲刺阶段,运动员经过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动作已经处于机械的状态,此时再接过国旗,生理、心理都是很大的负担,更何况这次的苏马,何引丽正在和非洲选手角逐最后的冠军,分秒的节奏调节都至关重要。两位志愿者的“先追后堵”的递国旗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运动员的最后冲刺节奏,马拉松的意义是什么?就为了拍下身披国旗冲过终点线的一瞬间吗?当然不是,这是马拉松比赛的现场,如果要是自行车赛等高速竞速比赛,志愿者这样贸然地进入赛道会酿成怎样的结局?

  我们不是输不起,去找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以弥补遗憾,何引丽的比赛状态有目共睹,为何要让一个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因他人干扰导致手中国旗脱落的运动员对此事作出回应?实属憋屈,这种典型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的态度实在让民众无法接受。

  本次苏马的赛道管理方面有着很严重的失误,但是事件爆出之后,主办方不但没有第一时间回应质疑、承认错误并向中国选手赔礼道歉,反而准备各种洗白的手段理直气壮互相推诿,将责任转移到万能背锅侠“临时工”志愿者身上。确实,身披国旗冲过终点是“锦上添花”,国人也确实乐于看到这样的壮举,但是在这次比赛冲刺的胶着状态下,仍然进行递国旗的操作,还连续两次,这样的执行者实在是缺乏基本的常识。

  希望国内的马拉松运营方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爱国不是简单的国旗拿在手上,爱国是在心里,是为国争光。苏马这次以国旗为秀的赛事我们要不起,相信苏马在今后也会进行相应的整改,因为不走心的组织终究会被跑友们在奔跑的路上逐渐拉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