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曾俊嘉:解读新年开门红的“高分攻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人民网,12月24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元旦,世界多数国家通称为“新年”,是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世界各国人民将元旦视作辞旧迎新的重要日子,发展形成了诸如丹麦元旦送朋友杯盘碎片、法国喝光余酒交好运和西班牙人深夜吃葡萄等丰富多彩的元旦习俗文化。“美美与共”的中国在与世界人民共同欢度元旦的同时,也注重“各美其美”,用中华文明力量将元旦本土化,产生了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农历新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上向好的良好开端对答好国富民强的“周年答卷”有着极大意义,必须统筹一切力量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

  化解民生必答难题,赢得人民幸福满分。元旦春节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人民文化,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美好向往。常怀“雪中送炭情”,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深入贫困地、受灾区和基层一线,保证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化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加大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群体救助帮扶力度,重点关注农民工群体工资支付与春运买票难问题,让广大人民平安回家,温暖过节。永葆“与民同乐心”,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三下乡”文艺演出、播放露天电影和建立共享农村书屋,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文艺创作坚持人民导向,从春晚到文艺晚会坚持“群众路线”,融入地方风俗与乡土风情,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牌”节目。过好元旦春节,人民既是出题人更是阅卷人,必须解之有路、解之有效,时刻将人民满意放在第一位。

  聚焦安全高频考点,赢得平安保障满分。和谐稳定万事兴,必须始终把平安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保证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强化春运交通供给与协调力度,确保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优化售票服务,优先保障务工人员、学生等重点群体购票;创新升级“12306”等网络售票服务系统,集成自动抢票等多功能,节约民众出行成本。强化运输安全监管,紧盯超车超载等重大交通事故隐患,依法严惩“机闹”、“车闹”、“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学校医院和商场影院等公用设施及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过好元旦春节,平安稳定是硬道理,必须始终以人民安全、安居乐业、社会稳定为抓手,营造安定和谐的节日环境。

  严防自律错题风险,赢得党性清廉满分。实践证明,节假日腐败问题明显突出,各类不良风气容易借机反弹爆发,是进一步纠正“四风”的关键时间点,更是检验作风建设长效的重要关口。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头雁效应”,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提高党风廉政宣传力度,明确纪律红线与行为底线。切实加大群众身边违纪违法案通报力度,以案说纪形成有力震慑;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等“四风”问题线索,从严从紧从实查办。严格规范各类活动形式和内容,严明各项纪律条例规定。严禁节日期间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过好元旦春节,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敢于担当作为,勇于为民奋斗,为节日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元年,更是新时代奋起发展新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答好“周年答卷”贡献元旦春节满分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