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小草:练就“删繁就简”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荆楚网

  在扬州八怪纪念馆的楠木大殿前的抱柱楹联上,写着这样一副对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副对联出自“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之手。其中,上联主张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以少许胜多许。比如画兰竹易流于枝蔓,应删繁就简,使如三秋之树,瘦劲秀挺,没有细枝密叶。表面上看,这只是郑板桥艺术创作的一种心得,但仔细琢磨,却蕴含着“大道至简”的哲理。

  为政尚“简”不尚“繁”。能用最简单的话语阐释出深刻的道理,能用最便捷的方法处理好复杂的问题,需要足够的能力与智慧。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文件的目的,是要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沉疴旧疾,以精准措施为广大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从根本上说,这就是一种“删繁就简”。

  《通知》在回应基层关切,更好地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同时,对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毕竟,以会议时间的长短评判工作的“重要性”、以材料页数的多少评判干部“功底”、以资料台账的厚薄评价落实“成效”等一系列“化简为繁”的“旧套路”由来已久。少数领导干部由于能力有限,不得不用“数量”掩盖“质量”;由于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缺失,习惯层层施压、层层发文;这些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也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

  这种背景下,不难理解为何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对“减负”又盼又怕。那么,作为有领导决策权、有考核督办权的上级单位和领导干部,该如何提升“删繁就简”的能力,拿出切实措施确保将“减负”落到实处?如何在确保“减负不减责”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有效地部署安排,激发出更高的工作效率?如何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既能检验出“减负”实效,又能避免“越减越负”的工作“怪圈”,让基层干部对“减负”多一些“爱”少一些“怕”?

  目前,河北、浙江、江西、湖北等多省(自治区)已陆续印发文件,确保《意见》落地,许多文件规定十分亮眼。比如,黑龙江规定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5000字,湖北规定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河北、青海明确“无会月”不安排全省性会议,湖南要求“少开会开短会”问题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的具体措施,无不是对“减负”的积极尝试。

  “简”之美,美在务实、美在走心。从复杂到简单的回归,不能靠消极等待、随声附和,而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大道至简”的共识、对关键工作和重点问题的把控、对工作方法和办事流程的适度简化。要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注重练就“化繁为简”的真功夫,对各项政策、各项工作做到思路清晰、了然于胸。要在问题和困难面前,静下心来,多方面权衡利弊、对比优劣,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最主要、最核心的东西,直中要害。要“善假于物”,善于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行资源整合、优化组合,实现减员增效、事半功倍。

  同时,“删繁就简”不简单。还需在简单与复杂之间找准不失偏颇的平衡点,避免走向“为简而简”的另一个极端。比如要求基层填报各种证明精文减会的量化表格、汇报减负工作阶段性进展等,力证“减负”成效,从而“倒逼”基层不得不想出更多“对策”制造“减负”假象。要能充分认识到“减负”的重要意义,做到“上行下效”。只有上级“清简务本、行必责实”,基层才可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一线更好地服务群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