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徐冰:赞赏年轻人的奋斗也请理解他们的压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来源:荆楚网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他们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时代的气质以及对于未来的信心与期待。

  今年五四运动百年之际,美团联合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发布了一份《新时代 新青年:2019青年群体观察》报告。报告显示:埋头工作、热血拼搏是当代新青年的常态。47%的青年选择将“奋斗”作为时代关键词;52%的创业者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2018年有1400万青年晚8点后叫外卖到办公区。

  这些数据无疑让人感到振奋。近一段时期以来,“丧文化”“佛系青年”“食草一族”“低欲望”等词语蔓延网络,它们仿佛编织起一张让人昏昏欲睡的大网,透露出浓重的沉闷气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舆论对于青年一代的认识。但是,上述青年群体观察报告的调研数据表明,绝大多数青年朝气蓬勃,对未来满怀憧憬。

  通过关键词或者流行语来考察青年群体的心态,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切口。例如2008年的“宅”“山寨”“猪坚强”,2010年“羡慕嫉妒恨”“你懂的”“鸭梨”,2013年的“倒逼”“光盘”“逆袭”等,都形象反映了彼时青年群体的兴奋点和关注点,也很鲜明地触摸到了时代的脉搏。就此而言,报告所显示的近半数受访者对于“奋斗”一词的认知、肯定,无疑可视为青年人对于当下时代脉动以及个人感受的概括。

  奋斗在任何时代都是人生之必须。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来说,没有年轻之时的奋斗,很难想象会有可期的未来。对此,绝大多数青年人有着坚定的认同。上述报告相关数据所展示的青年人奋斗的程度和强度,也很让人动容:上千万年轻人在晚8点之后依然加班工作。许多人单纯地以为,外卖送餐行业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其实,它也极大地方便、促进了青年人的“奋斗”。因为没有什么评价指标比叫餐的时间和地点,能更真实透露出青年的工作状态。而与之互为佐证的则是,上述报告还表明,在生活服务业的青年创业群体中,有52%每天工作时长在10小时以上;24%的创业商家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他们之中78%的人每天睡眠时间低于8个小时,18%的人不足6个小时。

  奋斗不易,却也必须奋斗。这不仅仅是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使然,也是每一代人所必经的人生阶段。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每一代人也都有属于自己这一代的特点和气质。所谓代沟、所谓隔代,大都因此而起。对于“丧文化”“食草一族”“低欲望”这类看似萎靡之词,以及由此所反映出的一些青年人的所谓精神状态,我们不妨宽以待之,予以理解。它们代表了某种“亚文化”,有其现实原因,却不能涵盖整个青年群体的状态。

  如果说“奋斗”是青年根本的气质和精神状态,我们也必须看到奋斗之中的压力和困难。“佛系”并不说明对未来没有期待,“低欲望”也不意味着丧失对生活的憧憬。没有任何一代是“垮掉的一代”,只不过每一代的情感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假如理解了这一点,对上述报告所展示的年轻人的奋斗,就不止感到振奋,而应认真思考如何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和压力,为他们的奋斗创造更好的条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