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叶金福:同学会“约法三章”是一种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荆楚网

  5月11日晚上,枣阳市白水高级中学2012届高三(2)班的同学会在江汉路一家餐厅举行。为办好同学会,组织者孟飞飞在同学微信群中约法三章。“约法三章”主要是规定三个方面:聚会上,谁谈及买房问题,在同学群中发出电子红包100元,谈及工作和收入问题者负责买单。规则一出,不少同学表示赞同。(5月13日《长江日报》)

  眼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联系、沟通渠道的畅通和便捷,举办同学会也变得越来越方便。同学会成了连接同学之间的一座桥梁和纽带,有的逢五、逢十就要组织一次大型同学会,有的甚至每年都要组织一次同学会,有小范围的,也有大范围的。应该说,组织开展同学会,既能增进昔日同学之间的情谊,又能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因而,近年来,举办同学会已成了一股“热潮”。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同学会似乎走进了一个“套路模式”,那就是“同学会”往往成了“炫富会”。在同学聚会中,总有一部分同学不是喜欢“炫”工作、“炫”收入,就是喜欢“炫”房子、“炫”车子,致使同学会成了某些人的“炫富场”。一些“没有混出人模人样”的同学只得在聚会中“一声不吭”,甚至“无地自容”。正因为“同学会”被异化为“炫富会”,使得参加同学会的人越来越少,而积极参加同学会的也就剩那些“爱炫富”的人在一起比拼了。试想,这样的“同学会”还有意义和价值吗?

  众所周知,举办同学会的真正目的在于组织大家抽空相聚在一起,一起回忆读书生活,回忆青涩时光。同时,通过同学会加深同学情谊,维系纯真友谊。

  而一旦把“同学会”异化为“炫富会”,就会无形之中污浊了同学会这股“清流”,使同学会变成了“炫富场”、“交际场”,也使“同学会”成了势利、炫富的代名词。可以说,这种变味的同学会也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社会病”。这种“社会病”一旦传染蔓延开来,势必会玷污同学会的纯真和本义。

  因此,笔者以为,同学会“约法三章”,禁谈房子、工作和收入,这无疑是同学会的一种理性回归。不但让同学会步入纯粹、简单的正轨上来,避免同学会陷入“庸俗化”,而且也符合同学会的本义和本真。可以说,同学会“约法三章”,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借鉴、学习和推广。

  但愿“禁谈房子、工作和收入”这样的“约法三章”能成为同学会的一个“标配”,从而让同学会回归清流,回归本真,远离炫富,远离庸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金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