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评论:把为民理念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创城为民,为民创城。

  一位外国学者在《文明及其内涵》中写道:“文明是一种独特的秩序和情怀”。当前,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锣密鼓,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民理念贯穿始终,诠释浓厚的民生情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坚持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践行者。以组织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法律、传风尚、传职能等“七传”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培养良好习惯做起,涵养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灵魂,彰显个性特色;以创城中提升素质为契机,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普及文明知识教育、开展道德讲堂引导市民见贤思齐、改变各种陋习树立良好风尚;以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惠民成为文明创城活动主旋律,激起越来越多人对文明社会的热爱和向往,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文明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追求。

  坚持为民情怀,着眼利民惠民改善民生。“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创城不是搞突击迎检,不只是为了拿牌子,不是来去一阵风,而是为民创建。知民意,顺民心,聚民心,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才是创城的根本目的。曾几何时,路难行、灯不亮成了市民出行心中之痛;曾几何时,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困扰居民正常生活;曾几何时,私搭乱建、堵塞严重饱受人们诟病。“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件件是大事。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改善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百姓所期所盼。我们要积极听取百姓诉求,回应群众呼声,围绕群众急需急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落实办法,逐项解决民生难题,让市民共享创建文明城市成果。

  坚持为民情怀,全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城市发展,三分建七分治,城市治理仍是创城工作薄弱环节。比如,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现象容易反弹,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脏乱差仍然突出;部分街道、市场、学校、医院周边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商贩等现象依然严重……百姓所忧,正是创城痼疾顽症。只有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共建美好家园。

  坚持为民情怀,情系人民群众冷暖安危。要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当做创城工作重点,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创城是否成功的重要评判标准。将聚焦环境卫生“差”,以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集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长效治理措施,确保全域化、全天候卫生保洁。聚焦市场秩序“乱”,大力整治随意摆摊设点、流动摊贩和马路市场等行为,完善市场秩序常态化管理机制。聚焦社区楼栋管理“弱”,推广武汉青山区社区治理经验,寓治理于服务之中,构建全面精准精细的基础服务体系。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创城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