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楚天评:“先转移学生”彰显最美园丁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来源:荆楚网

  “山洪来的太猛,哪个孩子离我最近,我就先救谁,根本顾不上先去找自己的孩子。”说起5日下午发生的一幕,湖北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小学幼儿园教师陈自平心有余悸。

  入汛后首场强降雨引发山洪,桂花完全小学及其隔壁幼儿园遇袭,66名小学生、27名幼儿生命安全面临重大考验!“车子现在不管,先去转移学生!”“兵分两路,救隔壁的幼儿园儿童!”校长临阵不乱、沉着指挥,14名教职员工临危不惧,众志成城、紧急救援。独臂教师冲锋在前,抱过一个又一个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老教师不甘落后,在齐腰深的水中怀抱幼儿安全紧急转移……93个孩子一个不少,教师们松了一口气,有一种情怀则令人动容、敬畏。

  “学生都安全,这是最欣慰的事。”一场无私无畏的“生死赛跑”,一句坦诚朴实的深情表白,道出了学生安全在教师们心中的分量,也道出了教师们对学生有多爱、爱得有多深。类似的感人场景似曾相识,每遇突发险情教师们总是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保护学生。2012年5月,黑龙江省佳木斯中学教师张丽莉为保护学生被撞成重伤双腿高位截瘫;2018年6月,河南省信阳小学教师李芳用身体为学生挡住失控三轮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没有人愿意类似的突发险情或事故发生,更没有人愿意看到有老师为此流血甚至牺牲。但从这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教师身上,我们深深地读懂了什么是园丁的忘我情怀,什么是教育者的爱与担当。平时他们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用心传授知识、用汗水浇灌花朵、用行动做敬业和奉献的表率,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以桃李满天下而自豪。而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把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甚至不惜奉献出自己的全部。

  “先转移学生”体现出师爱的温暖,闪耀着师德的光辉,彰显出师魂的力量,关键时刻勇做学生保护神,他们不愧为最美的园丁、人类灵魂工程师;“先转移学生”也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课,为社会做出了为人师表的道德垂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美德身体力行的传承与弘扬,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鲜亮的美德标杆;“先转移学生”不仅赢得社会大众的广泛敬重,而且势必为社会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