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齐鲁晚报:废品回收不能只靠市民自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荆楚网

  近几年,在全国推广垃圾分类的背景下,各种旧衣物回收箱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小区。你可曾想过被回收车拉走的旧衣物去哪儿了?记者调查发现,旧衣物回收背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

  在当下,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快速淘汰的旧衣物成了一种新的生活垃圾。有关研究显示,如果旧衣物被随手抛弃,水质、土壤、空气等都会受到污染。但如果全部得到回收利用,不但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还能减少8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能进行多方面的资源化利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旧衣物回收,既是一项公益事业,又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产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我国存在各种形式的旧衣物回收企业,也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条,但由于在监管和盈利模式上并不清晰,行业的发展并不“健康”,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如盈利模式过于单一,企业获取收益主要依赖于旧衣物的出口。而如今,由于参与者越来越多,原来的高利润不复存在。收益的减少,让一部分企业举步维艰,最后不得不退出旧衣物回收产业。

  事实上,旧衣物回收行业所遇到的问题,正是废品回收产业目前困境的缩影。由于没有行之有效的行业引导和政策规范,废品回收产业这几年来已呈现出萎靡的态势。有些生活经验的人不难发现,走街串巷喊着“收废品”的人越来越少,已经很难遇到,即便是遇到还会把价钱压得特别低。像瓶子、旧书本报纸、废钢铁等日常废品,价格只有几年前的一半。久而久之,市民参与废品回收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可再生利用的废品直接被当做垃圾丢弃,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作为环保行业的代表,废品回收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关键是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而这需要“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共同着力。一方面,废品回收企业要夯实“内功”,提高废品的深加工、提升后续产品的附加值。如旧衣物回收企业可以利用现有的网状建设,把回收、分拣、出口、再生利用等领域各自发展成规模,集成生态圈,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废品回收体系、加工体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废品回收加工业,扶持发展一批废品回收公司,运用财税杠杆,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监督引导废品回收再利用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

  总之,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废品回收,正是将这些资源进行“收集”。而这也是垃圾分类的目的所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建立完善的废品回收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