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轩浩:调整儿童票优惠政策是顺应民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政策将从“量身高”变为“看年龄”,六岁以下的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这一调整引发社会热议。

  儿童优惠购票究竟是以年龄还是以身高为标准,在业界一直存有争议,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这次相关部门回应了群众关切,通过制度规范,让群众得到实惠,顺应民意,值得点赞。

  时代发生变化,政策理应及时调整。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改善,儿童的身高较以前有普遍的提高,如果继续按照之前的身高标准来作为儿童购票优惠的唯一标准,显然是不公平的。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符合当前儿童成长规律,也是对儿童法定福利政策的维护,体现了相关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务实态度。

  惠民政策还充分考虑到实际执行的问题,在确定了“看年龄”的规定外,考虑到家长未能提供儿童年龄证明的情况,此类情况将继续实行“量身高”的办法,这一点家长们想必也都能理解。但民生好政策,还得想在前,配套的措施要跟上,这样才能便于操作,避免纠纷。譬如,除了纸质户口本之外,是否有电子版的户籍信息,直接可以扫码验证,提高效率。

  虽然“量身高”转为“看年龄”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是网民的热烈讨论已经充分看到民生事件的高关注度。为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还需要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对于不按新规执行的单位应予以严厉处罚,不能让好的政策和规定在实际运行中得不到有效执行。

  儿童票由“量身高”转为“看年龄”在交通领域实施,是一次很好的示范,其他涉及到儿童票的行业或者领域,也应该及时做出调整,由“量身高”转为“看年龄”,回应民众关切,顺应民意。相信,行业或领域积极响应,必然会赢得更多的关注,也会为转型发展带来更好的外部评价,也促使自身做出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赢得更好的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