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小草:“移出群聊”解决的是哪门子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荆楚网

  最近,江西媒体记者针对九州高架拥堵一事,采访业主单位南昌城投集团,不料却被城投宣传口工作人员斥之为“搞事情”,最后更是直接被拉黑踢出工作群。对此,南昌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冯敏称,这属于当事人个人行为,与集团企业无关。(8月16日,澎湃新闻)

  当前,在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不少单位为了实现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主动与媒体、与群众通过组建微信群、QQ群的方式沟通交流,这本是一件打破信息壁垒、避免信息不对称的好事。想必新闻中涉及的南昌城投集团建立这个“联络群”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与新闻媒体记者的沟通,接受监督、改善服务,架起联系和服务老百姓的桥梁和纽带。

  但在曝光的“市城投媒体联络群”聊天截图中,沟通似乎显得并不那么愉快。面对记者对“踢群操作”的质疑,该城投集团宣传口工作人员给出了的理由,显得颇为“理直气壮”:“记者来做我们城投的宣传,我们非常欢迎,如果是问一些搞事情、给政府添麻烦的问题,我们既无法回答,也没有时间接待这样的记者。”意思非常明显,只接受媒体的正面报道,不欢迎问询质疑,尤其是“无法回答”的“搞事情、添麻烦”的问题。把记者“移出群聊”后,原本存在的问题就解决了吗?恐怕不然。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九州高架拥堵一直是当地居民饱为诟病的问题。无论记者是出于新闻报道的需要,还是出于自身对解决拥堵方案的关注,在群里提问都无可厚非,毕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采访权与知情权都理应得到保障。“踢出群”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显然有些“过了头”。这不仅难以解决问题,更暴露出该名工作人员乃至其所代表的城投公司在出现问题后,只愿“堵”不愿“疏”的消极处理态度。

  另外,事后该集团总经理助理称,此次踢群属于“当事人个人行为,与企业无关”。这种除了问题就把“锅”甩给员工的做法,恐怕并不会有多少人买账。

  如果该工作人员仅仅是在个人的家庭群、好友群等微信群发消息,当然是“个人行为”,但在曝光的联络群里,这个所谓的“个人”从一开始就是整个单位的“代言人”,一言一行恐怕代表的早已不在只是“个人”了。出了事就简单粗暴地撇清工作人员与整个单位之间的关系,未免存在推卸责任之嫌。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实践证明,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问题而不自知、问题暴露后又不肯整改。倘若新闻中将记者踢出群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够端正态度,少一些“移出群聊”的“神操作”,倘若其所在的单位能够担起责任,少一些撇清关系的不作为,老百姓关注的“移出群聊”背后的真正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