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徐汉雄:班车远去 且站在时代前方致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800公里以上的班线客车(又称长途客车)仅剩734辆,较2009年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分之三以上,仅今年1月至7月就比去年底减少了200多辆,降幅达25%。(据8月24日《湖北日报》官微)

  班车淡出长途客运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武广高铁的开通,拉开了我省长途客车走下坡路的序幕。”省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在各地都是如此,随着高铁网的织密和私家车的普及,班车客源逐渐减少。这一幕,在轮渡客运上也已预演过。武汉港最高年客运高峰达到过280万人次,随后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减,到2001年,客流量就只有30万人次了。轮船客运与长途客车,都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火热于一时,春运的时候都是一票难求,拖着行李排长队买票成为一景,也是一两代人外出的记忆。随着高速公路兴起,客轮被抛到了后面;随着高铁的兴起,班车又被抛到了后面,那些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记忆,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表面上看,客轮与班车的淡出,是运输方式竞争的结果,是被淘汰出局。其实,这只是时代前行中的旧貌换新颜,于生活而言,是在不断收获进步与突破,谈不上谁失败了谁被淘汰了。事实上,客轮退出了运输市场,却变身游轮,在旅游、休闲领域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仍会带给人们以美好的消费体验。班车也一样,只是淡出长途客运,同样还会在新的领域为出行服务。郑州就宣布,800公里以上的客运将逐步转型为城际出行、高端商务、校园专线等差异化定制客运服务。就是绿皮火车,也不乏转型为旅游专列的呼声,慢有慢的好处,正好可以用来享受慢生活,体验慢时光。

  坐在班车上,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路边的树木迅速后退,实际上,树木并没有退,只是车子在快速前行。生活也是一样,时代滚滚向前,新的运输方式让老的运输方式淡出视线,并不是他们隐退了,只是我们需要新的速度。从前的车马很慢,夜半钟声到客船,如今风驰电掣,千里之地可在一天之内从容往返,这是人类前行提速的结果。人类在追求梦想道路上的不断进步,所有的过往,皆为序章,那些淡出的背后,意味着有了更宜人的选择,那些为前行铺路的贡献不可磨灭。

  班车淡出客运市场,且站在时代前方,向这些转身的交通方式致以敬意,感谢那些在前行途中的漫漫陪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