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天放:“劳动光荣”入教材彰显新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来源:荆楚网

  8月2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有关工作情况。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介绍,此次编审的语文统编教材,在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一个单元,选取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

  新版高中语文教材设“劳动光荣”单元,无疑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众所周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通向伟大梦想的阶梯。世界上的财富和幸福,都要靠劳动创造,人世间一切美好的梦想,也都要靠劳动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文明能够延续数千年且一直没有中断,靠的正是中华民族不懈地努力与奋斗。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持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都离不开劳动者的倾心奉献。发展是时代的命题,强国富民是目标,而这些必须依靠劳动才能实现。因此,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使其成为新时代精神,就需要把“劳动光荣”理念贯穿于教育中。

  遗憾的是,还是有人对劳动缺乏敬畏感。平时不难发现,生活中有些青少年对劳动缺乏正确认识,态度不端正,对劳动有抵触情绪甚至厌恶劳动。别说动手参加劳动,就是生活都缺乏自理能力。有些孩子上了高中,连叠被、洗衣服甚至洗袜子,都要由父母代劳。

  而新版高中语文教材设“劳动光荣”单元,不禁令人眼前一亮,这是正确之举,对重塑青少年的劳动价值观,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尤其是在新时代,“劳动光荣”已成为一种精神价值,如何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就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而让“劳动光荣”入教材,就十分令人期待,如此才能让“劳动光荣”逐渐深入人心。

  可见,“劳动光荣”入教材,就是在彰显新时代精神。若想让“劳动光荣”成为一种人人崇尚的价值观,学校教育必不可少。作为高中语文教材,里面专门设“劳动光荣”单元,显得尤为必要,如此才能把“劳动光荣”这一新时代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