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天放:文创月饼切忌哗众取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来源:荆楚网

  日前,天猫国潮联合9家中国老字号推出洋气十足的月饼礼盒包包,号称“背上出门分分钟就能被街拍”。即使按照打折并叠加20元购物券后的价格计算,上述9款国潮月饼礼盒价格仍然不低。假设单款月饼重量均为50克,7款月饼折合均价超过17元,而就馅料看,绝大多数较为常见,并非名贵馅料。(中国新闻网 8月31日)

  中秋节快到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市场显得更加丰富多彩,但各类奇“装”月饼也不断现身,“文创月饼”就是比较突出的一种。“文创月饼”是把月饼“包装”成具有人文象征意义的月饼,贴上“文创”标签后使原来的月饼更有文化内涵,这被视为一个较有创意的营销手段。

  然而,“文创月饼” 被指过度包装,且价格偏贵,不利于环保。正像记者调查发现的那样,今年的文创月饼层出不穷,但售价不低,4小块就卖149元,而且,包装繁琐,样式复杂。多家月饼生产商的礼盒包装材质是PU皮革。对此有不少网友纷纷吐槽:“吃包装还是吃月饼”?

  本来,推出文创月饼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达到促销的目的,也可以借机培养文化素养。尤其是,如果把文化“植入”月饼之中,可以起到传承文化的作用,还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可谓“双赢”。但如果打着“文创”的旗号,在月饼生产和销售中,既不利于环保,又使人感到价格昂贵,那无疑将使文创月饼存在的意义大打折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月饼不再是奢侈品,人人吃得起,但如果以“文创”为名,刻意抬高月饼的价格,且馅料也大部分较为常见而非名贵馅料,如此价高且不环保的文创月饼被人诟病,实属正常。小小的一块月饼,既要让人感到有新意和创意,同时也要让人看到企业当负起的那份社会责任,不可为追求高价而忘记文创的初心。

  近几年,让“平民月饼”成为主角的呼声一直很高,人们也确实看到了“天价月饼”的式微。不过,还是有像“文创月饼”这样虚高价格出现。对那些包装不合理,达不到环保要求且价格偏高的月饼,应当给其“瘦身”。这并非是不鼓励月饼创新,而是生产者应该做到利润和责任的兼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