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肖擎:上好警示教育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荆楚网

  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作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我省通报了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随县小林镇原党委书记童传新在整治非法采砂等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房县在推广应用社会扶贫网(社会扶贫APP)工作中流于形式、加重基层干部负担问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举一反三,对照自查,认真整改,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取得更大成效。(本报昨日报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还有不少地方多举措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以刀刃向内的态度直击痛点、排查整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江苏省南京市政府通报19起负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讲问题、敲警钟;浙江省绍兴市纪委通报7起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提醒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如果说,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作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把错误变成肥料”,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对待错误应有的态度。我们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不能做到这几个“自我”,很重要的一点就看有没有引以为戒、自警自省的能力。一定程度上讲,警示教育就是吃他人之“堑”,长自身之“智”。眼下,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就警示教育来说,好的做法和经验应当坚持,也要防止一些党员干部不走心的问题。比如抱“看客”心态,把自己当“吃瓜群众”;比如“三分钟热度”,刚开始感慨万分、深受教育,过不了多久,就涛声依旧了;还比如一些人嘴皮子功夫利索,行动却轻飘飘,受了什么教育,说起来一套,做起来又是一套。

  推进自我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从党员干部的角度说,警示教育是照镜子、正衣冠的难得机会。身临其境,还要“心临其境”,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查找,深刻吸取教训,“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从党组织的角度看,警示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党员干部个人思想自觉,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创新性,把对脉、开对药,让警钟鸣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才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好“门闸”,守住初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警示教育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但我们要看到,照镜子,反躬自省,见不贤,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是必须上好的必修课。党员干部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身不足和短板,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勇气去解决,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