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陶玉:让榜样精神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荆楚网

  为充分展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张富清等58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57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不仅要重视榜样力量,宣传榜样事迹,更要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干的力量。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以榜样为镜,让我们知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以榜样为旗帜,指引我们方向,引导我们不断向好的方向前行和发展。当我们还在因为个人利益得失耿耿于怀,为干事创业道路上的些许困难而纠结,为工作得不到群众认可而困惑时,榜样身上散发出的智慧光芒、朴实底色、为民情怀,成为我们的灯塔。榜样不仅充实了我们的“精神底色”,更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精神导航”。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干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信仰力量”。人活着是需要信仰的,榜样为我们的信仰“上色”,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告诉我们,要活出灿烂有价值的人生,必须坚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方有力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国家,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了解道德模范们的故事,我们感受到的是榜样身上散发出的净化灵魂的信仰力量,这力量指引着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干力量”。实干担当既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乃兴邦,实干铸丰碑。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曾立特等功一次,立一等功三次,立二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1955年转业到湖北最艰苦的山区工作。64年来,他从未向别人提及此事,连家人也不知道,更没有因此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直到去年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被发现。半个多世纪,他深藏功名、服务人民,深刻诠释了“实干”的力量。生动诠释了奋发进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力量,这力量指引着我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奉献力量”。奉献,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是每个人都应有的胸怀和品德。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才能获得生命。” 陶行知也曾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时时讲大局,处处讲奉献,时刻保持“俯首甘为儒子牛”的心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追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奉献体现在工作实效上。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为事业殚精竭虑、为人民鞠躬尽瘁。

  榜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这个时代是传递正能量的时代,需要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行。我们要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努力汲取榜样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