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柳琳:水与火的交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一场壮观恢宏的盛世,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一场由世界军人组成的运动会,撩拨起人们的热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崔颢笔下的黄鹤楼所在地,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行,两万多平米的舞台,浓缩了中华文明的瑰宝及辉煌,情景式的再现,美轮美奂,扣人心弦,将“共享友谊,同筑和平”演绎地真切、生动。由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所蕴含的天地人合、江山如画 、丝绸之路、星星之火,到下篇的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所阐述的和平之师、新的天地、一带一路、命运与共,无缝对接,有机串联,将中国智慧、军事元素、世界和平的长卷徐徐展开,如此浩大的全景立体表演,新颖、灵动、靓丽,把一场气势磅礴的视觉盛宴呈现在观众面前。

  随着《和平的薪火》拉开帷幕,一条金黄色的河水奔腾而来,象征母亲河的“黄河”,孕育着中华大地,人们吸吮着它的滋养。那些盾阵,不断变化画面,由“武”字分为“止”“戈”两部分,继而又变幻成“和”“合”二字,诠释着古老的“和合”思想。一把宝剑插入大地,瞬间黑土地上生长出金色的麦子,“铸剑为犁”,形象的供捧出五谷丰登。而“清明上河图”则将宋代的人间百态描绘,道出一幅生活的怡然。当一幅庞大的金黄色丝绸从空中飘来,仿佛一道金光拂过大地,贴近地面,幻化成金黄色的大漠,满载货物的骆驼向西前行……

  穿越历史的隧道,把一个个渐行渐近的物影切换到现实,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航天机械工业的突飞猛进,手持火炬的宇航员漫步太空,“复兴号”在环形多彩光的轨道上奔驰。闪烁的光影与人物重叠,历史与今朝推进式的交汇,如梦如幻,让人心生感慨。

  惊艳四方,莫过于整场文艺表演最具创新意识最能叩击心灵,火炬从水中点燃的刹那,它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水火不容。

  当一位少先队员双手高高举起方方正正的汉字“和平”的字板,镶嵌在通往火炬塔的第一级台阶,瞬间,一片白光缀满一级级台阶,沿着“和平”之路拾级而上,男篮名宿刘玉栋用手中的火炬点燃火炬塔下的水池,水火交融,熊熊燃烧的火种沿着象征“一带一路”的塔体,蜿蜒向上,飞腾,绽放。顿时,一片惊呼响彻主体育场内外,火炬塔顶端,萦绕着七枚梅花,寓意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而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二者相得益彰。大江大湖大武汉,用梅花的高洁坚强,承载历史的重任,是时代的选择,是江城独具的魅力。

  水与火,在开幕式上完美的展示,让所有人惊叹意外,更让人耳目一新。“智者乐水”水泛起的涟漪,散开成一朵朵飞腾的浪花。“上善若水”用最高的境界,惠泽天下百姓,因水是人类文明的起源,人师于水,逐形成一种文化。水滋润万物,给予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火,我们尊崇的火种,它将燃烧十天,向世界宣告,一种热情与正义的喷洒,为大国所释放的能量,中国军人雄赳赳气昂昂的飒爽英姿,足以驱散一切阴霾。水与火,在对立中转化成互应,一静一动,一泄一扬,把和平的种子浸润燃烧,扩散到海角天涯。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和平之火必将燎原五洲四海,给人类带来福祉。

  金秋十月,美丽的江城——武汉,掀起和平的声浪,高歌和平的畅想,把美不胜收的场景一一收录在眼眸。这洋洋洒洒的笔墨,这深厚而博大的叙述,是中国军人给予世界的一份激情、刚毅、期许;这独具匠心的创意,这精彩绝伦的震撼,是中国军人呈现给世界的一份温馨、绚烂、憧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