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伍佳佳:荆楚文化走向世界,和平薪火可以燎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来源:荆楚网

  今夜,熊熊燃烧了10天的军会圣火熄灭。武汉军运会完美落幕,被永远定格在人类军运史册上,成为永恒的经典。

  今夜,穿越2500年的编钟古乐,演绎出最美的和合之音。“止戈为武”的和平理念,激荡出人们心中对中华文明、荆楚文化最深的热爱与认同。荆风楚韵,踏歌而来,从长江边走向世界。

  今夜,荣誉和欢喜属于所有顽强拼搏的军体健儿,和平与友谊属于每一位孜孜以求的和平使者。

  短短10天,武汉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盛赞:“成功超出想象”,并给出了100分的满分评价。

  武汉卓尔不凡,历史风华和倾城时光与世界共享。

  开幕式上,3000年荆楚和合文化闪耀世界;闭幕式上,300年汉剧魅力四射,楚韵经典汉派艺术流光溢彩。

  这是一届创造奇迹、超越梦想、连接友谊的国际盛会。109个国家近万名军人运动员汇聚于此,切磋竞技,频频刷新国际军体世界纪录,共同诠释了“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的主题。许多画面,至今回想,仍然振奋、感动。

  在军运会开幕式,观众为叙利亚欢呼,《和平薪火》主题表演,水火相容的圣火燃起时刻……比赛日,“刀锋战士”在赛场最美奔跑,退伍卡车司机再入伍破世界纪录,中国八一女排最美军礼,男子残疾人1500比赛法国运动员搀扶突尼斯运动员……每一个画面,都宛如昨日。

  军运虽已结束,但之于武汉,之于世界,影响正在释放。

  承办军运会,是极好的历练,是武汉走向世界的“成人礼”。武汉的气质和颜值进一步提升,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积攒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举办国际赛事的宝贵经验,让世界对武汉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军运会激发了武汉人骨子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武汉人“不服周”的品性,与军运赛场上运动员不服输的精神高度契合。武汉风度也刷新了人们对江城的印象。比赛场馆无有垃圾,为了军运让出一条道,为各国运动员呐喊助威……这种文化的“柔”与军运的“刚”完美融合,让武汉人魅力无限。

  武汉军运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了解武汉的窗。透过这扇窗,世界见证大武汉荣耀归来,也看到了中国办好国际赛事的诚意和实力,追求和平的强烈愿望。透过这扇窗,也让世界对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对接下来的冬奥会、亚运会充满期待。

  今夜,和平荣光遍三镇,江城武汉不夜天。

  此刻,无关奖牌,无关输赢。四海宾客享受着体育的美好。希望各国健儿能将这份友谊带回家,跟身边的朋友分享在武汉的点点滴滴。

  或许在某个时刻,梦里会出现武汉璀璨的灯光、如诗画般的东湖,也许某个瞬间,会惦念着满口芝麻香的热干面,还能跟朋友炫耀不标准的武汉话“吃了冇?”,亦或许还会想起比赛期间一直陪伴在身边却喊不出名字的“小水杉”……太多的不舍,终将化为记忆,即便久远,定会愈久弥坚。美丽武汉永远欢迎你!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总有不舍,相聚更显友谊。希望下次相见,仍在赛场而非战场。

  军运圣火虽已熄灭,但和平的薪火却在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心中悄然燃起,深信这深埋心底的和平薪火,可以燎原,定会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就像武汉军运会主题歌《和平的薪火》中唱的那样:“捧着你,和平薪火传递,携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迎着梦,我们充满了勇气,一起心手相连共同呼吸。”世界本是一体,命运早已相连,化干戈为玉帛,携手建设幸福祥和的地球家园,才能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