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练洪洋 :让“盲道”成为互联网标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荆楚网

  城市道路有盲道,互联网也有——临近“双11”,电商平台为视障人士升级“盲道”,他们不仅能顺畅购物,还能参加盖楼抢红包。

  当不少人在“双11”里“买买买”时,也许不会想到,社会上还有一群人,想在网上买一件商品都不容易,不是实力而是视力不允许,眼睛看不见,上不了网。电商平台开设“盲道”之后,视障人士只要通过手机的盲打功能,打开电商平台,在搜索栏语音输入自己想要的商品,手机上就会弹出各式各样的商品。当手指点到某个产品时,该产品的详情描述就会通过语音展示出来,甚至图片也可被读出来。如此一来,视障人士网购也就没那么难了。对于全国约1700万视障人士来说,这是一个福音。

  对客户有多尊重,企业在市场上就能走多远,赢得客户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硬道理。电商平台开“盲道”,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体现。无论出于客户权益保障,还是自身利益考量,能照顾到小众的需求,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同质服务,精神境界堪赞,启迪意义可期。

  于互联网企业,不妨在信息无障碍上多花点心思。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性日益增强,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他们更加迫切地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善生活、改变自己,但由于身体原因,他们无法像普通人一样轻松获得信息,这就需要互联网企业充分考虑他们的感受,不断提高信息无障碍水平。当然,信息无障碍的内涵更丰富,“盲道”只是其一。

  于政务服务,必须充分考虑特殊人群的需求。政务服务APP或小程序,也应向电商平台学习,在信息无障碍上做增量,让残障人士足不出户也能获得相关服务。

  于互联网管理,应当重视信息无障碍建设。比如,加强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发布国家及行业标准,为残障人士便利使用信息通信设备、获取互联网信息、操纵辅助装置等提供有效标准支撑。同时,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为互联网企业开展相关服务提供智力支持。

  希望在各方努力下,互联网上出现越来越多的“盲道”以及其他“无障碍设施”,让残障人士感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和背后人心的温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