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系列评论之二]让“撞钟者”走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让“撞钟者”走开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转变干部作风系列评论之二

  作为党员干部,本应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燃状态”,但有的干部身上却偏偏出现了昏、庸、懒、散、慢现象,需要自省与自警。

  昏,昏聩,不辨方向,不明大势,不晓上情,不闻下情,浑噩度日,既不“拉车”,也不“看路”——是谓“糊涂干部”;庸,平庸,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碌碌无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谓“庸碌干部”;懒,疲沓,不用心,不上进,不在乎——是谓“懒惰干部”;散,散漫漂浮,不担当,不尽责,不遵规,不畏纪,工作凭“留痕”,落实动嘴巴,脚踩西瓜皮——是谓“油面干部”;慢,拖延推诿,慢三拍,效率低,溜肩耍滑、踢皮球,能缓则缓,能拖就拖,该办不办——是谓“拖沓干部”。

  昏、庸、懒、散、慢的产生、蔓延,有学习修炼肤浅、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淡薄等原因,也有作风涣散、能力不足等因素,最主要的是问责不到位、用人导向有偏差。正气不足,浊气上升,哪有不“病”的?面对重症,须服三味“猛药”,补干部作风“气血”。

  “固根本”,就是要崇尚“做真人、说真话、办真事”,兴崇实之风,扬实干之气。抢前争先、永争一流是仙桃精神内核,但“争位次”“抢前点”不是在面子上,而是在行动中;不是靠嘴而来,而是凭“干”字夺得。仙桃一直是出观点、出思路的地方,“仙桃经验”“仙桃模式”都是在百万人民的实践中干出来的、总结出来的。毋庸讳言,在部分干部身上,的确淡忘了仙桃精神,丢掉了仙桃传统,出现打卡撞钟、蜻蜓点水、数字游戏、材料政绩等昏、庸、懒、散、慢问题,实在要不得。

  “养正气”,就是要倡导“重实际、兴实干、求实绩”,培植务实重行、夙兴夜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发展不够是仙桃最大的实际,弥补发展短板,必须正视问题,立足实际,转变作风,细化目标路径,实化工作措施,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位。譬如,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必须对标对表,以“严”字入心、“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扛起这一政治之责、应尽之职,靶向攻坚,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就要求我们落实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正导向”,就是要舞好用人导向指挥棒,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导向,亮明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让“撞钟者”走开, 让“无为者无位”;以实绩论英雄,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让撂挑子、混日子的人没市场,让负重的肩膀挺起来。健全问责机制,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情怀,让广大干部知所趋、知所止,知所畏、知所守,以“硬淘汰”“严问责”倒逼思想之变、作风之变、状态之变。建立这样的导向和机制,就是要让干部明白,如果不干事,使“软钉子”,踢“皮球”,念“拖字诀”,就要被依纪依规整肃;敢干事、真干事,是应有的“本分”。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做人一世,为官一任,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尸位素餐是腐败,庸政懒政也是腐败。披肝沥胆,勇于担当,干出一番事业,这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追求和境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