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系列评论之四]不是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不是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干部作风系列评论之四

  近日,市领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当问及基本情况和数据时,一些单位党员干部要么“电话求助”,要么闪烁其词,要么顾左右而言他,不了解基本情况,不懂专业术语,能力不足暴露无遗。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时下,仙桃的确有不少干部存在能力不足问题,他们在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有的政治素养虚化,抓工作搞思维定式,不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力气花了不少,时间耗了不少,工作落实不了;有的专业素养弱化,对本职工作研究不够,没有“几把刷子”,却总爱讲 “外行领导内行”;有的守正创新淡化,手中攥着政策,桌上放着文件,习惯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新瓶装老酒,旧药医新疾。实践证明,过去那些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愈发同新时代格格不入;那些“样样都会,门门不精”的“万金油”干部短板凸显,力不从心,越来越不受欢迎;那些“车到山前必有路,官到岗上必胜任”的盲目自信,空有学问头衔而无学问之实的漂浮做作,习惯于按潜规则办、按老思路办的路径依赖,在行家里手、通达之才吃香的现实面前,逐渐失去了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而今,各项工作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练就又博又专的真正本领,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是新时代提出的人才新课题。只有把干部培养成拥有某一领域专长、揽得了“瓷器活”的“金刚钻”型人才,才能让干部在加快推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在仙桃落地落实中,攻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锤炼真本领,需要保持勤学多思的“饥渴感”。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信息时代,知识的折旧率越来越快,而发展中的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错综复杂。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勤学善悟作为解决“本领恐慌”的必由之路,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症结,在学习中厘清思路,在思考中找寻办法,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锤炼真本领,需要呼唤实践出真知的好作风。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能不能干事、会不会干事,实践是最好的“试验场”。会场上的表态再硬,没有落实就是一句空话;文件上的措施再细,不能落地就是“白条”。要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找到破解发展方程式的“金钥匙”。

  锤炼真本领,需要强健善言能写的“巧内功”。 善言,需要领导干部会讲群众语言,讲习相近、心相通、能表达群众喜怒哀乐的实在话,在暖心话、大实话中解开思想疙瘩、做通群众工作。能写,则是一个归纳、总结的过程,形成学而善悟、悟而见新、新而践行、行又出新的闭环效应,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知耻后勇,百炼成钢,用真才实学、真抓实干,肩负党的重托,赢得群众信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