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姜元曙:争做为民办实事的“扣球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由湖北省纪委监委主办的《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2019湖北电视问政》连续播出了三期,节目针对“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的关键时刻而使出的“杀手锏”。尤其是评议团在直播现场发出的“为民办实事,需要‘扣球手’不需要‘传球手’”的感慨,更是震耳发聩,戳到了“痛处”、说到了“点子上”。

  汉代思想家杨雄曰:“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争当“扣球手”,做“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的典范。毋容置疑,《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2019湖北电视问政》节目中播出的厕所革命、垃圾治理、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应该说不在少数。那么,我们的政府及工作人员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好“扣球手”,把这些事实做实。

  首先要“扣”在规划的制订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像厕所革命、垃圾治理、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因此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道路建设”无疑是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生态宜居的有力举措。因此,要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切实抓好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坚持从农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事情做起;从农民最积极、干劲最主动、条件最成熟的村子抓起,从而达到典型引路、稳步推进、全面开花的目标。

  其次要“扣”在责任的落实上。要成就一项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没有落实都是空话。那种“热衷于‘造亮点’、‘建门面’,习惯搞‘一阵风’、‘一个样’,遇事‘三板斧’,热度‘三分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必须要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韧不拔的韧劲“除病根”。

  第三要“扣”在实事的效果上。要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依靠农民建设自己的家园,做群众认可的事、急盼的事、力所能及的事,规划设计、建设方案要交村民讨论,实行民主决策。要运用市场的方法、示范的方法引导群众参与,坚决杜绝政府越疱代俎、大包大揽、强迫命令的错误行为。要按照规划“细水长流”地、“前赴后继”地干下去,确保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成为惠农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而不是虎头蛇尾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门的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短板,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他们所反映的问题,要么是关乎切身利益的事情,要么是涉及某个部门的顽疾。要紧握纪律戒尺,高举问责板子,对“调门高”、落实差的慢作为,对只承诺不践诺的不作为,对台上流汗台下逍遥的乱作为,必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努力把实事办好,尽快将短板补齐,正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扣球手”的称号,群众才会为你点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