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小草:年终考核要考出实效和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荆楚网

  年终岁末,各类考核、检查、评比接踵而至。作为展示一年工作成果,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方式,年终考核不仅意味着分数排名,也是考核组深入了解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政策、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的重要渠道。对基层单位而言,做好迎检迎考工作,无疑非常重要。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上下一般粗、差异化不够明显的考核指标,翻看资料台账、形式较为单一考核方式,只提问题不提建议、只提要求不谈指导的考核组成员,让基层单位“又恨又怕”。于是,为了在考核中争取高分,年底通宵搞“期末突击”、周末加班整“材料盆景”、挖空心思“刷脸”争取“面子分”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因考核而起的不良现象,不仅消解了本来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重“临门一脚”不重平时努力、重弄虚作假不重求真务实的不良作风。在极少数地区和单位甚至还滋生出行贿受贿的腐败现象,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年底考核贵在精准、重在唯实。让“指挥棒”提质增效,切实考出实效和动力。

  一方面,要在考核机制上重科学。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的考核机制,首先要优化考核指标。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放入工作特点,设置有侧重、可操作性的差异化考核指标,并依据工作性质,加大民意指标、群众满意度所占权重。其次,要改进考核方式,在传统的台账资料、总结汇报基础上,积极探索更接地气的考核方式,多深入基层一线,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评分的重要依据。多借助互联网技术,比如一些地区正在推行的“互联网+平时考核”,让人民群众当“考官”,开展网上“民意测评”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要用好考核结果,将及时反馈形成正向激励。如果“考好考坏一个样”“90与60最后差不多”,那么“指挥棒”作用和激励鞭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必须要做到考核结果与评定等次挂钩,并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与问题抓好后续整改,做好考核的“后半篇文章”。

  另一方面,要在考核队伍上强管理。制度确定后,人就是最关键的因素,对年终考核也是一样。要体现考核的公平公正和严肃性,保证其按照既定的规范程序、明确的考核标准扎扎实实地开展,必须在管理考核队伍上下功夫。有的单位由于考核前筹备不足,加上工作人员有限,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完成考核任务,只能采取临时“凑人”的形式匆匆“组队”,个别考核成员对考核单位和考核内容都不明晰。年终考核不容儿戏,必须强化考核队伍管理。要充实队伍力量,既要选那些考核经验丰富、有责任感的成员,也要适当引入“专业班子”尤其是涉及财税系统、城管系统等的检查考核。要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对考核成员严格“考前培训”,明确考核标准、统一评定原则,杜绝考前“凑人组队”、临时上场的情况,尽可能地减少凭印象加减分的“人为误差”,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客观。在考核结果上明导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