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王冰:“三个十足”彰显稳就业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也指出,要推动各地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汇聚稳就业强大合力。从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到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从开辟创新创业快车道,到加强人才培养培训……今年来,在“稳就业”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努力把“就业优先”理念落到实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就业规模逐步扩大,彰显中国政策保障十足。今年来,一系列就业政策频繁出台,一个个实招硬招强力保障,彰显了实施“稳就业”政策的决心和信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就业、吸引人才的政策;政策体系愈发完备,通过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加大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等,为扩大就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新个税法实施、增值税下调、社保费率降低,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为就业点燃了强大引擎。我国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新增就业目标。

  就业潜力持续释放,彰显中国民生底气十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头号民心工程。今年以来,“稳就业”政策措施相继落地,新岗位、新业态、新动能进一步壮大,让我国的就业潜力持续释放。随着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一批如数字化管理师、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新岗位随之诞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网络订餐、线上购物、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快递、外卖、餐饮、家政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都成为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随着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新动能逐步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创业热潮为就业搭建起了广阔舞台……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给千家万户吃下稳就业“定心丸”。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不难发现,就业形势始终保持稳定,得益于当前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得益于经济大局托稳就业“基本盘”,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对“稳就业”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是保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的最有力保障,据测算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带动就业200万人左右。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就业形势稳定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也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只要我们对整个经济运行保持信心,就业形势必定能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分重要。未来,中国唯有持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不断汇聚稳就业的强大合力,才能推动迈向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中国“经济号”航船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