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杨虹磊:回家过年,感受温暖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荆楚网

  偷偷回家时,家人有怎样的反应?猝不及防转而笑到合不拢嘴,一脸错愕转而一个大大的拥抱,一瞬间不相信转而不顾趔趄飞奔而来……近日,一组“偷偷回家时家人反应”的视频,在网络上刷屏。这组视频很简单,却让许多网友感动落泪。因为视频传递的是浓浓的温情,虽没有过多的言语,但视频镜头将亲人之间的感情真实的展现,让所有人都有代入感,温暖动人。对于远在他乡奋斗的人而言,家乡的家人永远是最大挂念。所以,即使远隔千山万水,过年回家永远是不变的选择。

  对于在外拼搏的人来说,母亲的拥抱、父亲的慈语、亲朋好友的畅叙,是最温暖的期盼;舌尖上的饺子、糍粑、年糕,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是最美的回味;年俗里的春联、祭祖、放鞭炮,是最难忘的记忆。过年,不仅仅是一个传统佳节,更是一个拉近至爱、共享天伦的亲情之约。每逢此时此刻,天南地北的滚滚人流,火车的鸣叫声,飞机的轰鸣声,摩托车的马达声,沿着回家的磁力线,喊出了游子们内心的急切。一幅一幅千姿百态的归家图,汇成最动人的团圆情,传承着民俗,凝聚着精神。这样一种亲情维系的家庭文化,早已成了中国人骨子里最传统的文化烙印,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防线。

  正因为有了对“年”的集体记忆和共同体验,人们对“回家过年”这一群体性行为充满理解和支持。回家,一个温暖的词汇,但是,却有那么“一批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必须奋斗在一线的岗位上,没有办法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回家过年。这些人就是利用火车停靠几分钟时间与孩子团聚的乘务员、连夜除冰的环卫工人、24小时开工的公交司机、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的医生、站在寒风中指挥交通的交警……40天三十亿人次的回家路,因为有他们守护,人们才能更快地与家人团聚。万家照耀的灯火,是天伦之乐的温暖,更是有这些人的默默付出,才让无数人日夜兼程的奔赴真正有了意义。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每个人都会在过年时编织自己的“新年梦”: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小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期盼老人身心健康、颐养天年,期盼人在旅途不再“囧”、回家的路途不再“堵”,期盼生活得更从容、更有尊严……积少成多,正是这一个个真实的、具体的“新年愿景”,汇聚成大写的“中国梦”,成为推动我们社会前行的基础与动力。

  回家过年的本质,是绵延千年的乡愁、血浓于水的亲情。珍惜这特殊的节日,用心体悟情感的分量,存续奋斗的温暖力量,信心满怀地向着新的期望,铿锵出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