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旋海锋:不要让个人不文明旅游行为影响国家形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7日 来源:荆楚网

  “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外访问时讲的一句话。简单的一句话,却阐述了一个大道理:国家形象是每一位公民的个人行为来体现的,个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会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形象。

  有媒体评论说,国外不少旅游城市对中国游客又爱又恨,爱的中国游客口袋里的钞票;恨的是中国游客不讲文明的行为习惯。近年来,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频繁被曝光,某影星在太平洋岛国帕劳潜水时捞到“中华”烟盒、中国游客马尔代夫潜水捞珊瑚、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刻下“某某到此一游”、中国游客普罗旺斯为抢位置拍照而打架、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等。这些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看似个人的素质,实质影响更深的却是国家的形象。

  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预计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总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出境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中国游客为世界带来了就业机会,带来了经济收入,但对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而言,播撒文明的种子更为重要,累积的也是国家的整体文明形象。中国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代表个人素质,更多会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形象。

  要提升国民的旅游文明素质,必须要多管齐下,从细节做起。首先,要继续加大去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监督检查,让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其次,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媒体要引导正确健康的价值观,旅行社等机构也要发挥积极作用,要让游客清楚出境旅游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损害的是整个国家的声誉。最后,要让文明出游形成一种自觉,这就要靠社会整体文明的提升,这是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也是实现文明出游的根本途径。

  旅游是人们放松自我、调节紧张工作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但是不能因为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把个人的享受、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更不能因为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损害国家的整体形象,让国家抹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