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网友看创城]陈美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城市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是否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是必不可少的考量,而城市居民的言行举止,精神风貌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呈现。仙桃市民,现在是创城的参与者,最终也是创城的受益者。所以,我们,大家,有必要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细节做起,也必须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思想文明的常规做起,才能赢得创城的成功。

  听我讲一段见闻。

  一小伙子在北京工作,回家乡仙桃休假。不巧,家里的空调坏了,母亲找出购买时的发票,小伙子给售后的打电话:您好,我是某某小区的客户,空调故障,能不能上门看看?客服回答,好的好的。一会,过来一个很年轻的维修工。小伙子对维修工说:您好,辛苦您了,是壁挂空调,我会一直站着您身后帮助您.....事后,母亲笑着问小伙子,维修工看上去比你还小呢,怎么跟人家说话一直您您您的呢?小伙说,在我们仙桃,晚辈对长辈,员工对领导,学生对老师才称呼“您”,但在大都市或者是文明城市,“您”是一个尊称,“您好”是一个礼貌的招呼,已经习惯了。

  这个片段告诉我们,生活中有交流有对话的地方就可以有语言文明,仙桃人要强化自己的文明用语。语言文明是对人尊重有礼貌,语言文明是用商量谦虚的语气说话,语言文明是适时赞美、答谢.....是低姿态,是人跟人友好友爱的说话方式,是一个人素质素养的表现。

  文明是可以传动和提升的。这个故事的后续是,小伙子的母亲本是一位教师。以后的日子,学生家长微信群里,老师跟她的学生家长交流,开口就是,您好,大家好,不再是硬邦邦的放假通知,家长会通告;老师对班上的调皮生,也能活颜悦色的说话。后来的微信群里,老师和家长,家长和家长的互动,彬彬有礼又热情祥和。

  如果说语言文明是一个人发出的悦耳之声,行为文明就是一个人的举手投足。

  以下这些,是日常的行为文明;反之,就是不文明。

  普通市民,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带小孩的照管好小孩,带宠物的的不让宠物随地大小便。

  开车出行,不闯红灯,不乱停车,不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应急车道等。

  景区景点,不乱写乱画乱攀缘,不破坏文物,不损坏公共财产。

  图书馆,候车厅等安静场所不吸烟不大声喧哗。

  医生,医者父母心。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体察病人的疾苦。

  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

  交警、城管,文明执法,人性执法。

  ......

  仙桃的很多街道和十字路口,有穿红衣的志愿者,穿绿衣的辅警,穿橘红马甲的环卫工人,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在岗位坚守,指挥,告知,示范,帮扶,清洁......这些文明的行动者,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或替换他们或参与其中。

  思想文明包括和谐的思想,团结的思想,无私的思想,主人翁的思想......有了和谐思想,你就不会一言不合就吵架,打架,骂人,伤人。有了团结的思想,你就能看到旁人的长处,优点,你就懂得包容宽容,谦让迁就。有了无私的思想,你就能够先人后己甚至是毫不利己。有主人翁的思想,在家,你就会想到以身作则,在外,你会想着为家争光。思想决定行动,中华民族经年累月的文明行动形成的习惯、习俗、传统,才成就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

  有这样一件趣事。

  暑假,母亲带儿子随团旅游。团队里中老年人多。儿子是大学生,整个行程中,很活跃,很灵动。问路,我来;排队,我来;买水,我来;睡上铺,我来;景区遇到求助的老外,我来翻译我来指引......旅行归来的晚上,母亲想问问儿子旅行的收获和感受,儿子先开口了:这次出行,没给你丢脸吧?此时,母亲才知道,儿子是带着思想在旅行,而且是为团队服务为母亲争脸面的思想。所以,思想上追求文明了,行为举止自然就高风亮节。换句话说,大众场合,集体活动,如果你是一个热心热情文明有礼的人,一定是给自己和队友长脸的。

  文明的内涵丰富又深远。推动文明进步来自日常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惟愿每个人文明用语,行动自律,思想高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因为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文明市民才能创造文明城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