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浩宇:伸出援手,拒绝冷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捐赠没有排行榜,大爱总能动人心。

  在疫情突袭的悲情而危难时刻,来自企业、团体、个人的一笔笔捐款和捐物,不断刷新市慈善总会和市红十字会的记录单,如冬天里的火焰,温暖人心,让人倍增战胜疫情的底气、信心和力量。

  捐赠需要热心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液、刻入中国人的基因,也成为中国一路走来、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巨大动力。每当看到白衣战士以命相搏、抢救患者生命的时候,每当看到援鄂官兵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时候,每当看到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时候,感动的泪水模糊视线。同时,不禁要问:自己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或许,捐款捐物最能表达心意,最能让感恩的情绪得到释放。这不,2月25日,杨林尾镇向花村贫困户刘华军硬是要求捐款2000元。没有摊派,没有“逼捐”,更没有借此“出名”的念头,刘华军捐款的想法很纯粹,认为“国家有难,当尽一份力。”想通过捐款让内心得到安宁。试问,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些冷漠而无动于衷的看客,在刘华军的义举面前,是否开始思考自己也该伸出援手,慷慨解囊?以刘华军为例,并不是鼓励和倡导更多生活拮据的人出来捐款,而恰恰相反,是为了激励有能力、有财力的人行动起来。它告诉人们:每一颗爱心都不应被辜负,每一次冷漠都需叩问良心。人间最冷的不是冰寒,而是麻木!

  捐赠需要先锋队。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组织指导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市委组织部倡导我市广大党员把这次自愿捐款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积极向所在党支部进行自愿捐款。共产党员是什么?是火车头,是先锋队,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忠实力量。在全社会爱如潮涌的氛围中,如果有经济能力的共产党员“一毛不拔”,不积极捐款,不牺牲点个人利益,就不要再奢谈什么“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更不配在党员主题日活动时,诵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神圣入党誓词。只有党员带头了,捐赠活动才能持续升温,才能更有效解决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然,捐赠需要透明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最能赢得信任。2月29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公告,欢迎社会各界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财政局和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以及各地各单位自行接收的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进行监督。这一做法,就是为了让民众监督政府有关部门自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依法行事,保障每一笔捐赠的款物在阳光下运行,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只有这样,政府部门才能取信于民、拥有公信力、规避“塔西佗陷阱”,民众才能放心尽己所能去奉献。

  沙漠里长不出棕榈树,石头上开不出玫瑰花。感化后的自愿,才能形成慈善的土壤。相信,“尚德尚进”的仙桃人能够让爱导航,一起见证疫情大考中的济世情怀、人间大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