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祖言:讲政治 顾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讲政治顾大局,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要求和纪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明确提出“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不讲政治大局,只会贻误党的事业发展。红军东征作战期间,红十五军团伤亡较大,毛泽东给红一军团发电要求拨兵补充给红十五军团,时任红一军团军团长的林彪却不服从前委意见,不肯补充支援,影响了“扩红”和筹款既定战略目标。毛泽东点名严厉批评,“红军是共产党的军队,不是你林彪个人的队伍!”

  目前在一些地方、单位,部门主义抬头。有的领导干部开口必谈“政治”,讲话必提“大局”,说起来头头是道,但表里不一、言不由衷。有的部门站位不高,推动工作首先考虑的不是社会发展和群众福祉,而是争取部门利益,导致上级工作要求得不到贯彻落实。少数单位把管理的部门当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内部资源捂得严严实实,生怕别人动了“自己的奶酪”,甚至与民争利。工作出现纰漏,则躲得远远的,相互推诿“甩锅”。

  部门主义的本质是本位主义、利己主义,小团体主义,是缺乏大局意识的表现。部门主义盛行,只会因小失大、因私废公,影响干事创业氛围,影响社会发展大局。部门间工作有侧重、职能有差别,没有哪一个部门是孤立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门不是哪一个人的部门,局长不是哪一个部门的局长。部门站位如何、格局如何、表现如何,党组织了然于胸,群众眼睛雪亮。

  各行其是只会徒耗精力,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涨。讲政治、讲大局要闻令而行、团结一致、不分你我、一往无前。党员干部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目前,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凝心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大做强仙桃国家高新区等方面,让讲政治顾大局成为仙桃干部的鲜明底色,让团结协作、攻坚克难成为时代强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