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评:后疫情时代,餐饮行业如何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在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餐饮业首当其冲。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各行各业有序复工,错过了春节黄金期的餐饮业恢复状况如何?大小餐馆面临哪些困境?作出了怎样的“突围”?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疫情来袭:关门闭店收入陡降

  “年前备的10万元食材全部打了‘水漂’,眼看着菜品废掉,真是心疼。”疫情突袭,让沔街1号的股东周方清措手不及。

  春节本应是店里最红火的时候,无奈关门闭店,所有的预订全部取消,直到现在,也按规定未能复工。“有顾客来咨询,却不敢开门。”

  近3个月没有进账,房租、水电、21名员工工资开支,这是周方清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的现实,“如同一座大山压在头顶”。

  “店里困难是事实,但员工都指望着我们养家糊口,不可能一分钱不发。”周方清和其他股东商议,与员工们谈心,“希望双方都能退一步,一起挺过这个难关。”

  4月10日11时,记者沿着沔街一路探访,只见昔日烟火气十足的美食休闲街上,只有不多的车辆、行人匆匆而过。一排相连的沔街新大禄、小沔庄、沔阳楼外楼等大小餐馆,还都没开门,有的只有店员在做清洁。

  汉江大桥南桥头数家餐馆,景况萧条。小南夜市大排档、西域烤肉、土憨巴活鱼馆、天沔家常菜等,也都关着大门。一些店子贴出了“门面出租”“门面转让”信息。

  餐饮业“寒流”让“李掌柜”老板李敏感觉特别难受。春节期间,李掌柜3个店共150多桌团年宴全部退订,营业额断崖式下降,食材浪费,营业收入急速缩水。

  目前,李掌柜3个门店只有恒迪建材店于4月5日复工了。“每天的营业收入勉强保住成本。”因销售不及疫前的十分之一,3个店80多名员工,目前只通知了20多人上班。“我们鼓励员工出去打短工,既是为他们的生计,也是给我们减轻负担。”

  这些天,半边鱼的老板周建设很忧心,“房租马上到期,不知何去何从?”

  位于仙下河畔的半边鱼,与周边的小龙虾餐饮店并排而立,是顾客高频次打卡的美食店。以往的4月是小龙虾尝鲜季,来店食客多到常常“翻台”。而如今,闭店3个月让他有些心慌。他在担忧中观望:“大环境都很难,消费信心一时难以建立,餐馆人气要想大幅恢复还需要时间。”

  逆境之中:自救突围及时止损

  尽管遭受重创,餐饮老板们还是各想各的招,努力自救止损。

  在最困难时,沔阳会馆老板杜俊锋将库存的食材加工成可口的饭菜,免费为一线医护、卡口值守工作人员送了10多天盒饭。

  爱心积攒起口碑。杜俊锋陆续接到了部分单位、酒店隔离点的团餐预订,顺势转型做起了外卖。

  然而团餐送了不到一周,大量餐饮店纷纷加入,抢占有限的市场份额。杜俊锋又另辟蹊径,在微信朋友圈中晒菜单,送餐上门,开辟新客源。

  全市“解封”后,杜俊锋召回员工轮班,按照疫情防控指南把餐馆里里外外消毒,拉开堂食距离,呈上公筷公勺,为复工做准备。

  在他看来,保持一个连续的工作状态是维持消费黏性的一种方式,“我们把消毒防控做好,消费者才有信心,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身为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杜俊锋深知餐饮人的煎熬,也带头和所在社区商量过减租的事。“社区让我们放心,政府有的减免政策,保证不打折扣。”这让杜俊锋看到了一些希望。

  素有“仙桃餐饮业风向标”之称的农家小院,已开始尝试做早餐、盒饭外卖,并探索搭乘“云快车”突围——请专业团队开发出多个小程序,尝试“直播带货”。

  “我们推出线上菜场‘孙厨净菜’营销新模式,大厨线上教做菜。”农家小院老板陈新云介绍,为规避堂食聚集感染风险,餐馆将食材洗净,加工成半成品,然后搬到网上“展销”,顾客线上点单,照着教学小视频线下学习“实操”。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目前“孙厨净菜”微信群已有固定“粉丝”1500多人,每天有近百份线上订单。对此,陈新云很欣喜,“未来3到5个月,我个人预测整个餐饮行业仍将低迷,所以我打算继续做大线上菜场。”

  他还准备跟大小商超联合,将“净菜营销”打进超市、送进社区,方便顾客“提货”。“再往深远点想,甚至还可以把厨师派到顾客家里去,人跟菜走,菜随人出。也许,这才是疫情防控之下的理想餐饮模式。”

  危中寻机:养精蓄锐静待重启

  随着疫情好转,不少中小餐饮店已恢复生机,他们坚信危中藏机,挺过去就是艳阳天。

  有着20年开店经验的再香杜家鸡,积累起一套成熟的经营模式。一“解封”,门店立即恢复正常营业。

  4月10日,记者在复州花园店看到,店员对进店顾客挨个测体温,登记信息。顾客按规定间隔,有序就坐用餐。

  “为了迎接重新开业,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消毒措施,并对员工进行了优化培训。”再香杜家鸡老板陈义祥说。

  再香杜家鸡信奉“真金不怕火炼”。从疫情开始直到“解封”,老板陈义祥就带着8家店的150多名员工,每天搞线上学习,“开视频会,学营销管理,练内功,强本领。”并拓展业务,做盒饭外卖,操练“感动服务”,一切以顾客的需求为着力点和努力方向。

  陈义祥认为,疫情之下,“危”“机”并存,而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肯“舍得”的人。“杜家鸡”一直“元气满满”,舍得给员工待遇,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因此他坚信,挺过这几个月,杜家鸡必会“王者归来”。

  多年来生意兴隆的夫妻店“李记牛肉馆”,这些日子采取“休克疗法”渡难关。“我们店没请人,开支小,先关着再说吧。”老板李毛字告诉记者,反正顾客都是多年“铁杆”老友,“我相信疫情过后会来捧场,目前的亏损扛得住。”

  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沔阳三蒸协会会长李和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疫情对整个餐饮行业的打击“有点致命”,粗略估计全市近18万名餐饮从业人员中,只有三分之一“在岗”,“堂食复工率不足30%,都在‘保命’,一次大洗牌不可避免,肯定会淘汰一批。”

  但李和鸣同时认为,疫情之后,餐饮业必将迎来柳暗花明新局面。“中国人对‘吃’情有独钟,餐饮业有着千年赓续不断的文化,生生不息。主要在于‘人’的经营。”

  他希望,这次疫情能对所有餐饮从业者有所警示,“顾客是上帝,想把餐饮盘好,必须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把好食品安全关,从绿色、健康、文化和互联网方面,多下功夫,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钰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