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作风建设要提升就要重用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市《作风建设提升三年计划》部署后,有评论员在为之撰写的文章中写道:“坚持突出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考核导向……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由此,人们认为,就要懂得《韩非子》有曰:“同是一辆马车,有的驾驶可日行千里,有的驾驶却日行不了千里,是因为驾驶员技术好坏相差太远了”的道理。要实现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并且通过作风建设提升要做好的我市脱贫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暨擦亮小城镇、高新区建设、非织造布产业园这“四基地两中心”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犹如数辆马车。要使这些“马车”驾驶得好、跑得快、行得远,就要有贤能者来驾驶,就要让贤者上,庸者下,要重用人才。

  要能如此,就要出以公心用人。墨子曰:“尚贤而能任使能,不党父兄、不偏富贵、不嬖颜色、贤者举而上之。”说明用人不能以势举人、不能以财举人、不能以色举人、不能以情举人,要有唯贤是举的作风。不是贤者哪能驾驶马车?

  要重实际使用价值。荀子曰:“口能言,身能行,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国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之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除其妖。”不要被虚伪而又矜夸蒙骗的行为所掩饰了。并且不要像《买椟还珠》那样,认为装珠的匣子表面现象比宝珠要美,就要匣子而不要宝珠。用人只在乎人的语言文辞华美,不注重是否有德有才的实用价值,那就等于是“买椟还珠”了,这样的人怎么能驾驶好“马车”?

  要从实践中选拔人才。古人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知器,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成,无以知君子;路不险,无以知马良;任不重,无以知人才。要得大力士,不得听他自吹自擂,只要让他举鼎就知道了。用人要素求实践功效,不然就会“买椟还珠”。

  要不循常格。墨子曰:“虽有工农与肆人之,有则举之,故官无常贵,民无终贱,常格不破,大才难得,选素有才,不以资序。”这就是打破常规,选贤任能,不论资排辈,不论富贵。

  还要用时势造人才。自古道:“鱼不可脱于渊,蛟龙得水而神力,吞舟之鱼,陆处不胜蝼蚁,龙无尺水,无以升天,神龙失势,与蚯蚓同;良玉未剖,与瓦石相类。”在作风建设提升中,要爱惜人才,保护人才,培养人才,给人才有发挥才能的条件环境和舞台。

  墨子曰:“贤才出,国则昌;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之治薄。”人才乃政事之本。要想作风建设提升,做好“四基地两中心”等一系列工作,这些重任犹如《国语》中所说的:“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没有栋梁之材,哪能担负起这样的重任?因此,作风建设要提升,就要尊贤使能,用好人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