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继: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面对肆虐的洪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打好这场硬仗,下好一盘棋、绷紧两根弦、抓牢三件事。

  下好“一盘棋”。当前,防汛工作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实抓到位,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抓防汛减灾,抓疫情防控,抓脱贫攻坚,抓经济复苏,抓全面深化改革,抓民生保障等等,每项工作都十分重要,每项工作都牵一发动全身。要统筹推进,整体推进,不能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整合资源,激发干部群众的动力活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打好“组合拳”。要强化区域协调配合,强化上下游信息互动,强化国家防总等部门与地方的协调联动。

  绷紧“两根弦”。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面对雨情雨势,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这根防汛之弦,要牢固树立防大汛防大灾安全意识,扎实做好防汛预案,抓好落实。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能因防汛减灾就放松了疫情防控,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贯彻落实到防汛的第一线,落实到防汛工作的各个环节与具体细节。做到防汛不松劲,疫情防控不松懈。

  抓牢“三件事”。防汛减灾首先要“防”。未雨绸缪,提早谋划,要紧盯气象变化,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防汛要有针对性,考虑要周全,重点抓好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要妥善做到及时处置,科学应对。要做好抢险救灾,一旦遇到险情,要全力以赴,确保转移避险“无遗漏”,确保群众安置有保障。从群众安排,到物资调配,从伙食提供,到住宿安排,从情绪稳定,到补贴发放等,要落实到位。要抓好重建工作,要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积极组织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激发群众信心,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

  灾情突袭,自然使之,科学的看待自然灾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积极地做好应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