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城市发展需要“温度”,更需要“尺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仙桃周刊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各国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我国同样也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尽管我国目前已基本恢复生产生活,但受到外贸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不容乐观。在这种背景之下,就业问题就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这种特殊背景之下,中央文明办近日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消息一出,各方点赞。也就是说,摆地摊终于“合法化”了!这对于众多因为疫情而失业的人来说,无疑喜从天降。

  诚然,国家重提地摊经济,引导大家面对生活困难去摆地摊自主从业,一方面可以解决很多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体现出社会温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地摊经济恢复社会正常消费,进而带动相关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这次的难关。

  但是,面对即将可能遍布大街小巷的地摊商贩,同样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交通”“地摊商品质量如何得到保证”“产生的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如何解决”,等等。这些担忧绝不是无的放矢。“地摊经济”一旦快速发展而相应的管控措施没有跟上,我们城市多年积累的精细化管理成效就可能功亏一篑。其中的利弊得失,需要我们的城市管理者细加研判。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说过,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对待它,它会生病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显然,惟有构建科学高效的治理之道,城市才能更健康。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之路,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城市的魅力、治理的魅力。地摊经济如果简单的一哄而起、一拥而上,必然走向最后的一哄而散,这是需要警惕的。

  允许老百姓摆地摊,“占道摊位”重回城市,体现出了党和政府坚持把促进社会就业、带动产业发展作为执政根本的高屋建瓴,但也同时倒逼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如何既管理好商贩摊位,又服务好市民和商户,确实是一大智慧的考验。规范化管理的小摊小贩,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给城市形象加分的重要指标。但对摆摊者而言,摆摊“合法化”绝不意味着摆摊“随意化”。只有大家共同遵守社会规则,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合法摆摊、依规摆摊、文明摆摊,才能既带动经济发展,又解决就业问题,地摊经济也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应。

  城市管理把握尺度,我们的城市发展才能更彰显温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