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论:用辩证思维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在深圳我是爷,在海口处处遇到爷。” 在前不久召开的海口“两会”上,女企业家袁慧鹰直言“五星级服务的体验”与“权力的傲慢”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袁慧鹰“火药味”十足的发言,说出了两地营商环境的优与劣、高与低。

  “春江水暖鸭先知。”各地是否弘扬“店小二”精神,是否真诚、高效、优质为企业服务,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如何为企业服务,让市场主体的创新潜力充分涌流?不妨学点辩证思维,巧做“加减法”。

  在监管和服务效能上做“加法”。在监管上,让企业增加信心,政府部门放下那些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守住那些应该管、能够管、必须管的事,处理好“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关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在服务上,加速提效,推送更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以进博会举办地上海为例,特斯拉超级工厂从奠基开工到预备生产只用了10个月,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目前已缩减至37条,而这一数字在6年前为190条。在世界银行一次营商环境相关测评中,上海以111天的成绩获得“办理建筑许可”这一单项的满分。“上海态度”“上海速度”“上海力度”,诠释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内涵。仙桃有关部门为企业开办“210”(两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成本)服务、用气“310”(受理报装、踏勘签合同、验收通气3个环节,1件材料,零跑动)服务等等,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生动实践和探索。

  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当前,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堵点”,还是有的政府部门审批流程手续繁琐、效率低下、遇事“推绕拖”;有的部门缺乏诚信,有的干部新官不理旧账,决策上“翻烧饼”、瞎折腾;有的部门不依法行政,随意执法、“小鬼难缠”;有的把企业当“唐僧肉”,个个得而尝之;有的市场准入门槛高,搞地方保护,各种隐性壁垒不同程度存在;“只进一门、只跑一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执行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由来已久,群众意见不小,企业不堪重负,破坏了市场生态,已经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因此,政府部门应当在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五减”上再下功夫,用情用力,推动减负升级。广东上线“开办企业一窗受理”,江苏着力打造“不见面审批”,浙江承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厦门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一趟不用跑”,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标先进,仙桃得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舍得掏“口袋里的权力”,愿意动“地方和部门的奶酪”,千方百计提高审批效能和办事效率,让企业费更少功夫跑审批、花更多时间跑市场。

  “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在服务台商台企方面,仙桃获得台企高度评价,成就了享誉海内外的“仙桃经验”。但这不够,要把这种口碑拓展到全市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到抓大不放小、爱富不嫌贫、不分里和外、一碗水端平。

  资本是用脚投票的。只有弘扬“开放开明、尚德尚进”的仙桃精神,用优质的服务吸引各路英雄投资这片热土,携手并肩创业,才能更好地推进仙桃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