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论:用优良作风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但究其根本,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检验的是干部作风的底色和成色。

  如何将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中体现别具一格的精气神、展现令人钦佩的强者风范?仙桃各级干部须恪守“敬、亲、清”要求,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敬,就是心存敬畏。古人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告诫人们,人生在世,应当常存敬畏之心,知方圆,守规矩,行事有约束,心中有信仰。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仙桃未来发展的大事,马虎不得,懈怠不得。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失信毁约、随意执法、久拖不决等种种不良现象,都是脱离人民,无视敬畏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领导干部手里握有一定的公共资源配置权,但千万不要忘记,权力来自人民。领导干部对权力的敬畏,实质就是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职责,应当带着满腔赤诚和热血服务好项目引进和落地各个环节,滋养市场主体发展生态,共同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应当弘扬契约精神,约定的政策、签订的合同、承诺的事项100%兑现;应当规范行政执法监管,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零容忍,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干部点名道姓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震慑、得到警醒、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完善“好差评”制度,定期对部门服务进行评议打分,通报评议结果和排名,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亲,就是亲近热情。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商不可能完全隔绝开来,同企业家打交道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经济要发展、改革要推进,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就不要怕与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打交道。官商之间“勾肩搭背”不行,“背靠着背”也不行。对企业不闻不问,敬而远之,以防止“说不清楚”,同样是发展的阻碍。领导干部带头当好“首席服务官”,热情接待、尽心服务企业和客商,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带头统筹协调、研究调度;常到企业走走看看,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靠前服务、解决问题。用高尚的人格魅力亲近、感召企业家,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以礼相待重商,以心相交亲商,优质服务安商,建立纯粹而真挚的君子之谊。

  清,就是行事清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各级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把握政商关系的分寸和边界,真诚坦荡地同企业进行正常的接触与交往,守住政策法律的底线,划出公私分明的界线,防止清而不亲或亲而不清,做到有交集但不搞交换、有交往但不搞交易,不让权力寻租扭曲市场经济,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带头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营商环境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和着节拍,同频共振,勠力同心,一往无前!仙桃,定能勇立潮头唱大风,书写新时代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精彩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