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少年学做文明人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一句名言:“树要从小育,长大难育直。”意思是喻谓做人,从小就要有良好的教育。不然,少年时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使之养成的不良性格品质和习惯而成性,长大后就难得改恶从善,难以成人。

  当今,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市民都要做文明人,那些意气风发的少年,如果能让他们从现在开始学习如何做文明人,非常重要。

  尤其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只有一个独生子,娇生惯养。因此,家长对孩子无微不至地关爱呵护着,真是“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而孩子呢,只要一遇到什么烦心事,不是拿父母当自己的撒气筒,就是撞门、摔东西、发脾气。应有的“文明”也就抛之九霄云外去了。我们再想想:如果在家里孩子就拿家长当自己的撒气筒,为所欲为。那么,可想而知,到了社会上,他们能做到举止文明吗?如果这样任其长期下去,那文明何在?礼仪何在?道德何存?由此可见,家庭中的文明礼仪教育对少年是非常重要的。

  何况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虽然,少年的本性是好的。但由于受到家庭或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的影响,如果不教育,也会变坏,言行就会不文明。

  唐代孟郊所作的《劝学》诗中有曰:“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这就是说青春年少时期就应早努力学习,学习像击石头那样,才会有火花;知识不学,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必须还要从实践中自己去学习,别人不能代替的。由此说明少年人的智育、德育相当重要。

  还有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果我们所有的少年都能接受到精神文明的教育,少年人能成为文明人,那么,我们要创建美好文明的城市乃至文明国家,就有了坚实基础。

  人们希望,要重视对少年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尊重、关爱他人的情感,文明待人;引导少年儿童懂礼仪,经常使用您好、您早、再见、对不起、请原谅、没关系、不要紧、别客气、谢谢等礼貌用语,使少年儿童能养成讲文明礼貌的好习惯。比如说:在公共汽车上要把座位让给长辈;上学时、放学时,要向父母和老师说声再见;吃饭时,要把最好的座位让给爷爷奶奶和父母;父母教导时,要认真听,不要心不在焉;老师和父母的教导要虚心接受。在公共场所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吐痰,对人不要说脏话;和同学不要打骂;不要随便践踏草坪或摘公共的花朵;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安全有序;生活要简朴,不要乱花钱;不要说谎话,更不要骗人;如果不小心影响了他人的方便,能说声对不起……这样,我们就能让文明之火长明不灭,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的前途就会一片光明。因此曰:让少年人学做文明人,非常重要。(周普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