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兵: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安装智能回收设备,实施积分激励机制……仙桃的垃圾分类好不好,十个人里可能有九个人会竖起大拇指。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前不久的模拟测评中,问题清单里就有部分小区、路段存在乱扔垃圾、杂物的现象。

  可见,推进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的习惯养成,仙桃必须下真功夫、求真效果,真正引导和鼓励市民适应这种全新的文明生活方式。

  生活垃圾到底该怎么分?相信不少市民仍然有些“懵”。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的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其中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灯管、杀虫剂等,可回收物垃圾包括玻璃类、牛奶盒、金属类、废纸壳、废旧衣物等,而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茶叶渣、残枝落叶、骨骼内脏、果皮菜叶等,像宠物粪便、烟头、污染纸张、废旧陶瓷制品、灰土、一次性餐具,则属于其他垃圾。

  如何让全体市民又好又快地掌握垃圾分类的标准和细节?我们还得进一步加强普及教育,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组织社区宣讲、发放明白纸、播放知识视频等方式,把垃圾分类指引做得更详细,这样大家在处理垃圾的时候才能更容易。

  垃圾咋丢,这不仅是生活小事,而是社会大事,既关乎家庭和城市的洁美亮序,更关系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关系着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全民行动,呼唤全民参与,期待每一位市民都积极投身其中,不怕麻烦,不图方便,共同做好这项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要事。(仙桃日报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