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钰:骑行者,勿“任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前一分钟铺的沥青,后一分钟就有电动车闯上路,留下一行车轮印扬长而去。尽管路口两端都有人员值守,但仍有不少市民图方便、抄近路,横冲直撞冲上施工路段。这种不文明骑行现象,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反映的是市民的综合素质,折射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是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格格不入的。

  逆行、超速、闯红灯、横穿马路、随意变道……观察城区道路上正在行驶的电动车,五花八门的“乱象”屡见不鲜。更有甚者,一边接听手机,一边飞快行驶,让人看得心惊胆战。对于电动车无视交规随意穿行,不少机动车主和行人都吐槽“太任性”“太霸道”。

  电动车因轻巧、便捷备受青睐,但骑行者们的交通违法行为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隐患。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数据显示,每年城区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超过60%源于任性骑行导致。这个数据令人唏嘘不已。

  今年5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启动了电动车实名制注册登记上牌工作,对电动车实行“户籍式”管理,让违法行驶有踪可循。目前,已有15万多辆电动车登记在册。同时,我市在有条件的路段分设非机动车道、在路口施划停车等待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还加大了电动车典型事故曝光力度。“软硬兼施”下,相信越来越多的骑行者会改掉任性的坏毛病。

  但真正消除电动车骑行乱象,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道德层面。除了政府部门的规则引导和组织志愿服务,根本在于骑行者内心深处对生命安全的敬畏、对法律法规的遵守,把文明出行外化为自觉行动,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张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