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盛慧慧:牵好手中的宠物绳 让城市多一分文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养宠物犬成了当前越来越多有钱或有闲人的一大爱好,忠诚温顺,活泼可爱的萌宠确实会给单调的生活增添不少的乐趣。

  然而,宠物作为生活中的一份子,也会面临吃喝拉撒,甚至有伤人的行为,宠物文明与否,实则体现的是宠物主人的文明与否。

  笔者观察到,在自家所住的小区也时常会看到宠物犬的身影,体型硕大的萨摩耶,小巧玲珑的吉娃娃等。每天傍晚时分,不少居民会到楼下遛狗,一些文明意识稍强的会牵着宠物绳并随时喝令制止随地大小便的行为。然而也有一些放任自家宠物上蹿下跳,左顾右盼,甚至围着幼小的孩童东闻西嗅,看着着实让人心惊。在社区微信群里有时也会有居民抱怨说电梯内有宠物尿骚味等等。针对这种种不文明养宠物的行为,不禁要痛斥一句:基本的道德文明意识都没,养什么狗呢?

  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不文明养宠物的尴尬行为,抖音、微博等新媒体上也经常可以看到关于不文明养犬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的事件,轻则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重则接受行政处罚。所以养犬的文明与否已经不是个人随心所欲的事情了,而是关系到社会群体的文明与安全与否了。

  关于文明养犬,人民日报微博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告诫引导大家该如何做。与此同时,仙桃市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和健康,保护市容环境卫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现就规范仙桃市城区市民养犬行为有关具体事项作了详尽的规定,以求通过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来规范人和犬的行为。其中有一条为“饲养犬不得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携犬人应立即采取清洁措施予以清除。对饲养犬只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处罚。”

  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文明与否,每一位仙桃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尤其是作为一位养宠物的普通市民,不仅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更要时刻规范身边宠物的行为举止,自问“我的狗有随意在电梯内或者公共场合大小便吗?”“遛狗的时候有牵着绳子吗?”“是否有威胁到他人的人身安全?”“是否有影响到邻居休息?”......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我道德约束方能让文明更长久。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做文明自律的养犬人,牵好手中的宠物绳,让城市多一分文明,让人居环境多一分和谐与健康。(仙桃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