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盛慧慧:“开学第一课”青少年成长重要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9月1日,全国各中小学校迎来开学复课日。历经8个多月的超长假期,学子们终于平安归来。每年9月新学年开学之际,《开学第一课》都会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意义更加不同凡响。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终南山教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医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等十余名为带领湖北人民战胜疫情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人民英雄”一一站到屏幕前为全国青少年进行“开学第一讲”,用真实故事激发青少年学子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电视机前,屏气凝神、专心致志观看的学生及家长相信此时定是内心激动不已,为国家英雄而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青少年是国家的栋梁,是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接班人。青少年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明是非,分美丑,辩真假。一场肆虐全国的新冠疫情,不乏涌现出了众多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少年,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听从指挥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只希望尽自己一份力,为“抗疫”胜利加一把劲。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让青少年这棵小树苗茁壮成长。家庭、学校、社会都必须关心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子不教,父之过”说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品行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养成;“岳母刺字”说明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意义深远······现今社会,青少年拥有更好的家庭环境。作为父母,必须做到戒骄戒躁,对孩子多一分耐心少一分急躁,多一分原则少一分任性,多一分关爱少一分骄纵。
  学校作为青少年成长的摇篮,不仅要灌输他们文化知识,更要注重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富有朝气、充满斗志、怀揣梦想的青少年才是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学生“减负观”即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学校要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国家乃至社会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时代既赋予了他们责任又要义务关心他们的成长,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仙桃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