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学习“廉吏史”有利于党风廉政宣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仙桃周刊

  当前,我市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人们认为,党员干部若能学习古代廉吏史,就会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我国古代史学家将廉吏事迹载入史册,二十四史的《循史传》《良吏传》《良能传》,宋代的《廉吏传》,堪称“清官通史”。“廉吏”的确定性含义最早见《周礼·天官冢宰》篇。廉的本意是“堂隅”,比喻有棱角、锋利,引伸为方正、高洁、清白、俭约、不苟、明察等含义。

  考察群吏的治绩,判断其优劣,以“六廉”为标准。“六廉”的具体含义也有明确说明,廉善:指善于行事,能获得公众好评;廉能:指能行政令,较好地贯彻各项政令;廉敬:指不懈于位,尽职守责;廉正:指不倾斜,品行方正;廉法:指守法不失,执法不移;廉辨:指临事分明,头脑清楚,不疑惑。六条标准都冠以“廉”字,以廉为本,成为了古代为官的最一般原则。

  关于“廉”的特性,古代从三个方面概括对官吏考察:

  一是廉于自身。即个人生活“志行修洁”,衣食住行“自奉简约”“固定清俭”。如鲁国上卿季孙行父,三世为相,家中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东汉南阳太守壮诗为官,“贫困无田宅”“丧无所归”。三国时诸葛亮规定自己“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孙吴的是仪,官至尚书,“出门老马旧车”“服不精细”“食不重膳”“淡于财欲”“贫困无田宅”“临终遗言,薄棺素身,丧事杜绝奢华,一切务必节俭。”……表现了其个人生活的上廉风。

  二是廉于本职。居官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如楚庄王时令尹孙叔敖,“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取”;宋卿乐喜为官“以不贪为宝”成为著名典故;东汉光武帝时,“强项令”董宣,立于公堂,不畏强暴,不谀上虐下,不徇私弊法,刚正不阿,力主公道,为民伸冤,不畏皇权,坚持对光武帝姐姐长公主执法缉拿了长公主宠奴,惩处杀人凶手,正法于市……显示了廉正的官风。

  三是廉于社会。掌握政权,必须制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利民”政策措施,是一种“廉政”,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如孙叔敖,兴建芍陂水利工程,使当地人民千古受益。汉宣帝时勃海太守龚遂,“见齐俗侈奢,不田作,劝农躬率以俭,务农桑”,并上疏劝谏省费节俭,“禁止嫁娶送终奢靡,非法食物悉奏罢,省费岁数千万”。曹操时毛玠掌选官吏“拔贞实,斥华伪”,坚持选拔廉洁俭朴之士。“吏法于上”,三国魏明帝时和洽,“务蠲烦费,以专耕农,息省劳烦之役,损除他余之劳”。郑板桥画竹题诗写道,“一枝一叶总关情”,表达了他为官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都从社会意义上体现廉洁奉公、廉洁爱民的特性作风。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人们认为,现在党员干部如果能认真地读一下古代《廉吏史》,并切实地学习古代那些廉吏的典型事迹,以廉吏为镜,照照自己,以明得失,使自己受到教育、启发、激励,规范自己的思想品德和行为,那么,就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