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盛慧慧:时代在变 人性温情不能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94岁老人被抱起来进行人脸识别、秭归县一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近日,网上爆料数起老年人因无法使用现代科技而引起的社会谴责事例,网民纷纷留言感叹“人都是会老的,每个人终归有跟不上时代的那一天,多多关注弱势群体。”“为人民服务不是挂在墙上,而是写在心里,做于实事中。”......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事件一经曝光,相关单位及其负责人立刻做出上门道歉及其主动帮其解决掉问题的举措。

  同时,国家立即出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规定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各服务窗口必须保留使用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旅游景点必须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等等一系列方便老年人的做法。

  从网友曝光到国家干预这一过程时间之短,效率之高,恰恰反映了冰冷的数字化时代,人性、制度的温情一直都在。规矩是死的,制定规矩人却是活的,手机时代方便了年轻人,却遗忘了老年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真正是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一切人民”。

  “只有不分老幼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便利才是真的便利。”“暖心,国家为人民群众着想”网民纷纷感动留言。

  据统计,截止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经突破了2亿,人口老年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以人为本”的时代,老年人不仅不能被边缘化,反而应该受到更多的优待,毕竟他们为国家所作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公交车上为老年人让座,过马路搀扶老年人,窗口平台老年人优先等传统美德依然适用于如今的网络时代,并且还要顺应时代变化制定更多的优待政策,这样才算紧跟时代步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别让手机和数字化方便了年轻人抛弃了老人,国家政策再好也需要各地各部门“走心”实施。

  一方面,为老年人开通办事绿色通道,可以通过大数据筛选出需要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的老人或者有困难的人;

  另一方面,可以专门开设老年班或者利用社区服务中心,让年轻人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设备,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代在变,制度却可以因人因时而变,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时代并没有抛弃他们,制度背后的人性温情一直都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