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小六:脱贫成效要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仙桃周刊

  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市95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由于疫情、汛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要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多措并举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

  持续帮扶监测,确保稳定脱贫。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决定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集中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贫困村,解决了多年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问题。脱贫攻坚考核成效验收后,绝不意味着贫困就真正解决了,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帮扶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坚持“四个不摘”要求不动摇,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村、脱贫户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有针对性地加强帮扶,动态清零。

  发展特色产业,确保长效脱贫。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脱贫致富,就必须靠产业支撑。2016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全市95个重点贫困村基本建成了1-2个脱贫主导产业。但部分扶贫产业特色不特,抗风险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致富带富能力不够。“后脱贫时代”,要按市场化原则、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扶贫产业,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形成稳固的全产业链,加强产业集聚,并建立与贫困户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激发内生动力,确保根本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只要贫困户有信心、有技能,脱贫致富一定能实现。要扶好志,除了政策兜底极少数贫困户外,必须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真正从“要我富”到“我要富”转变。要扶好技,加大对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现代农业种养殖技术帮扶,使他们能就业、会种养,真正为脱贫增收注入“源头活水”。要扶好智,持续加大对贫困村、贫困户后代的教育扶持力度,从娃娃抓起,真正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