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依法治国是增强人民“三感”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仙桃周刊

  最近,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制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比如涉及群众养老、医疗、就业、住房、司法、环境等等,都能在宪法和相关法律中找到答案,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唯一出路是依靠法治,依法治国就是人民的“保护神”,让老百姓处处有法可依,事事有法可循,一切以法律为准绳,让人民群众活得有尊严、有自信。

  结合基层组织落实依法治国的工作实践,以及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要从两个层面下工夫。

  一是领导干部层面。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此,领导干部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依法治国工作中去。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改掉不良习气,改正粗暴工作方法。要管住自己的嘴,少耍官腔,少说空话大话,杜绝公款吃喝,为落实依法治国扫清障碍。要迈开自己的腿,多到农村、工厂、企业调查研究,精准施策,多为群众办实事,这是依法行政的基础。要肩扛责任担当,当好依法治国的排头兵、领头雁,为增强人民“三感”竭尽全力,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二是在司法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制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作为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多,工作量大,每一位公民的司法案件都希望得到公正的裁定,建设一支优秀的法官队伍是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要培养执法人员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在执法过程中,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不畏权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做到依法准确,判决公正,执法快捷。在落实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彻底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人民法院为人民、干警是人民的贴心人,促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