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守望者:青年干部要增强“四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 来源:仙桃周刊

  最近,笔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对高校大学生的五次回信,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语重心长和深厚寄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体会,作为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干部应该要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在攻坚克难、为民服务中增强“四气”。

  一是要顶得上来,在一线攻坚中长才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的任务多、压力大、责任重,所有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完成好不容易,但干得好能出彩。比如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汛救灾攻坚战中,就涌现出很多优秀青年干部,他们临难不惧、遇险不避、担责不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青年干部应该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拿出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在基层这个大舞台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

  二是要融得进去,在为民服务中蓄人气。当前,不少青年干部都是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再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由于不熟悉基层情况、不善于做群众工作,融入不到群众中去。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青年干部要真正沉下身子,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谈工作,心贴心交朋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真正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学会从群众的首创精神和集体智慧中汲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

  三是要吃得起苦,在艰难环境中增志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在延安插队时经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五关”历练,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年干部要珍惜在基层艰苦环境中锻炼的机会,勇于吃苦,主动吃苦,不怕吃苦,练就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与本领、敢于“闯难关”的胸襟与气魄,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加人生阅历、砥砺思想品格,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要沉得下心,在脚踏实地中强底气。古人云,既来之,则安之。“下基层”并不是“蜻蜓点水”式的、“做秀”式的下基层,而是要脚踏实地、深入一线、扎根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村插队一干就是7年,同一批来的知青都走了,但他依然是该干活干活、该吃苦吃苦,不但入了党,还当上了大队党支部书记。青年干部要学习总书记这种铆足劲、扎根干的定力,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不断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中强底气、提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