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钟魁:让交通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仙桃周刊

  学交通安全知识发朋友圈集赞领头盔,外卖小哥集体骑行绕城区巡游宣传,“科技大篷车”、事故残骸车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2月1日,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我市在武商仙桃购物中心广场、客运总站广场隆重举行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据了解,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持续到12月底结束,启动仪式之后,市交警支队将继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将宣传活动面向公路沿线村组普及,让更多人真正知危险、会避险。

  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安康。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一直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驾驶人达4.5亿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与此同时,全国每年有数万人丧生于交通事故,几乎平均每8分钟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根据2020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肇事突出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醉酒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逆行、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这些沉甸甸的数据告诉我们,参与道路交通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可能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巨大影响。

  减少交通事故,首先要规范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行车变道不打转向灯、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过马路低头看手机、开车滥用远光灯……这些随处可见的小细节,却经常成为危害人身安全的“杀手”。针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要始终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切实规范驾驶员的行为。例如,把车辆保险费率与交通违法记录挂钩,把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大幅度提高交通违法成本,提高驾驶员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

  减少交通事故,其次要树立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与道路交通和汽车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相比,我国不少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不高,交通陋习和违法现象仍大量存在。例如行人不走人行道、对红灯熟视无睹等也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基于此,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树立安全出行意识,让“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最大化地防范未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你我同行。“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日主题,正是提醒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既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参与交通,又要了解安全隐患,掌握防护技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年365天——每一天都应该成为我们时刻牢记的“全国交通安全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