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尹立群:写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题中应有之义。针对财政系统相继发生的几起违纪违法案件,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用好反面“活教材”,敲响廉政“警示钟”,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群、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把案例定制成最好的教科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是写好“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用身边事对身边人强化警示、形成震慑,最能触及灵魂深处。被查处对象痛心疾首的悔恨,声泪俱下的忏悔,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该是长鸣于耳畔、震撼在心头的警钟,提醒大家执事有恪,不能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在思想深处筑起不贪不占、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坚固堤坝。

  治病树,拔烂树,更要保护森林。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案件查办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划上了句号。哪些教训需要吸取?短板应该怎么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灶”、查处“病因”、开好“药方”,督促案发单位真正落实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的要求,既落细落小,分类诊治,又着眼全局,综合施治,对存在的问题迅速查漏补缺、积极整改,方能实现治标治本。

  从源头“打补丁”,才是提高“免疫力”的关键。在制度层面上加强监督制约,不断固化疗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不能腐的制度篱笆扎紧,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钱。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坚持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加大制度的落实力度,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让制度切实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同向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始终依法依规、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