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邓一凡:技术赋能,拥抱发展春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今年1月,省经信厅发布首批“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摩擦一号制动科技公司名列其中。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过去,摩擦一号刹车片配方几乎全依赖进口。加之国际多变形势、国内结构性缺工对发展造成桎梏。2018年起,摩擦一号砸重金启动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实现了90%原材料配方国产化,品质不变,成本更低。去年,实现销售3.6亿元;2021年,新增10个亿投资,着力补链、延链、强链。

  摩擦一号的经历昭示一个道理:技改是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的捷径。

  近年来,从省到市,技改力度不断加码。去年,仙桃30家重点企业中,有20多家开展技术改造或扩规;今年1月,湖北新出台“技改13条”,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前不久,“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正式被列入仙桃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成为推动仙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仙桃经济保持快速发展,靠的是转型升级。现在和未来,仍然要靠转型升级。我们要把技改当成最大的招商引资、最好的项目建设来抓,引导企业开启新一轮技术革命,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让技改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

  企业技改,归根结底受三个因素制约:资金、技术和人才。其中,资金是最大拦路虎。面对技改投资大、回报低,企业家投资意愿下降等现实问题,如何精准有效推进新一轮技改,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携手努力。

  拓宽渠道,破解融资难题。上争外引,要加快技改专项资金设立,鼓励国有平台公司、社会资本设立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充分发挥技改资金杠杆作用,及时兑现设备购置额等奖补资金,让广大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减轻资金压力。

  院企联姻,增强“钱变纸”“纸变钱”能力。技改的本质是创新,要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支持更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姻,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承接创新成果的主体,加速成果转化,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服务前置,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企业技改过程,也是营商环境优化的过程。技改主管部门要多到企业一线,宣传政策信息,倾听企业呼声,帮助出谋划策,选准技改方向。开辟技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供要素保障,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真正向技改要效益,以创新求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